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人文与艺术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办学思想,努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根据《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学院决定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变化,主动承担新时代高校教师新使命,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学习和讨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系统学习国家重大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充分讨论我院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剖析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在“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方面、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教育教学观念更新方面、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新时代大学教师职责使命方面、“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在教育数字化大背景下现代教学方法手段创新方面,在一流课程建设、优秀教材建设、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对表找差距,剖析根源。

(三)明确路径和方法。结合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找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突破口和切入点,明确创新路径和建设目标,提出可行的方法和手段。

(四)聚力建设与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推动专业建设适应性调整、前瞻性布局和结构性变革,健全“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三、讨论主题

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聚焦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围绕学院“五个一”教学质量提升方案的要求,确定以“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矿大气质、人文特色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由各系、各基层教学组织、各办公室部门分别组织讨论,具体讨论主题如下:

1.新时代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重点讨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我校应该如何培养基础宽厚、知识面广、适应力强的“栋梁之才”。

2.新时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代化。重点讨论在第四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专业课和通识课如何平衡、专业知识体系如何交叉融合、跨专业如何建设(辅修专业、双学位、微专业),以及教学方式方法如何与时俱进。

3.新时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重点讨论在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如何提升和评价课程思政效果、如何评价教师本科教学、如何评价学生学业。

四、计划安排

1.学院动员大会(921日):举办人文与艺术学院全院教职工大会,宣读教育部、学校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学习内容与学习计划。

2.各单位分别组织讨论(922--1012日):由各系、各基层教学组织、各办公室部门分别组织讨论,并于1012日下班前将各单位讨论内容以书面形式交到教务办公室。

3. 学院总结讨论(1019日):学院举办由院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学工、办公室等负责人参加的学院汇报总结会议,并形成文字资料上交教务部。



人文与艺术学院

202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