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人文与艺术学院关于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

2022914日由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

根据学校有关推荐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精神,现将我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方跃平 史修永

副组长:刘 汤道路 刘宁

员:朱云霞 曹洪洋 范潇文 张红江

书:王艳华 任世存 苏辉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条件

(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排序原则等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修改稿)》(以下简称推荐办法)执行。

(二)其他类型推免生条件

1.直博生和本硕博连读生录取指标由学校单列。

2.研究生支教团录取指标由学校单列,校团委负责选拔推荐。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及排序原则

(一)推荐免试名额计算与分配

1.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额为32名,按照下表名额分配至各专业。

2.候补名额按照各专业拟推荐人数的20%分配。

3.若出现学校增补指标等增加推免人数的情况,则按照拟推荐人数计算值的余数由小到大依次分配增补指标。

各本科专业推荐免试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名称

专业人数

推荐人数

候补人数

汉语言文学

60

7

1

法学

120

16

3

广播电视学

34

5

1

音乐学

29

4

1

243

32

6

(二)排序原则

1.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人选,按加权平均成绩(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重新学习通过,成绩按60分记)进行专业排序。序号相同者,按国家大学英语六级、四级成绩依次进行排序。属名额调剂(推荐人数不足需降低学习成绩要求)的学生不参与正常排序。

2.若推荐免试名单中有学生放弃推免资格,由同一专业的候补名额依次递补。

3.经学校选拔派出到国外大学短期交流的,学生出国期间申请学分认证的课程成绩不计入加权平均成绩。

四、被确定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

1.受到刑事或行政处分者。

2.修读的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出现不及格者。

3.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成绩达不到“良好”者。

4.违反考试纪律、具有作弊行为者。

5.其他违背推荐条件者。

五、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 202291317日,向学生传达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精神;(责任人:刘振 刘宁)

2. 202291416:00前,制定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并公示;(责任人:刘振 刘宁)

32022917日上午12:00前,学生按照申报类型填写提交《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84281632@qq.com;(责任人:苏辉)

42022919日上午12:00前,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初选名单,由学院公示初选名单;(责任人:刘振 刘宁)

5. 2022919日上午12:00前,在公示各类推荐名单的同时将《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和电子档报教务部,经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教务部正式向学生进行公示。(责任人:王艳华 苏辉)

六、其他

1.获得推免资格后,学生因个人原因放弃保研资格导致本专业保研名额损失的,学院将取消该生参加评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各种奖励荣誉的评选资格,并承担相应责任

2.其他未尽事项按照
《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本办法由人文与艺术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人文与艺术学院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