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我院积极配合完成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切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通过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梳理上一轮评估以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状况,找准制约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学院本科教育理念凝练,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三、工作程序及主要任务

为高效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工作分为启动动员、查摆问题、整改建设和自评迎评等四个阶段,各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1.启动动员阶段(2022年5月-6月)

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2)制定《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3)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部署审核评估工作;

2.查摆问题阶段(2022年7月-8月)

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梳理学院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对标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学院自评工作,对学院的办学定位、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招生就业、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环节开展自评,列出问题清单。根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学院各部门及教职工的工作任务清单。

(2)召开专业建设负责人、系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会议。举办部分教师、学生座谈会,理清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尺子”,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3)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撰写学院初步自评报告。

3.整改建设阶段(2022年9月-12月)

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建设方案,明确整改计划时间表。

(2)全面开展整改建设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3)迎接学校对学院开展整改建设督查,促进整改建设工作。

(4)撰写整改建设成效报告。

(5)邀请专家作审核评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辅导报告。

4.自评迎评阶段(2023年1月-入校评估)

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2)协助学校做好在校生学习体验问卷调查、教师教学体验问卷调查、毕业生问卷调查和用人单位问卷调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院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人文与艺术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方跃平 史修永

副组长:刘宁 李广文 汤道路 刘振

员:杨思留 王青 闫续瑞 李爱真 王丹丹 朱云霞 何双秋 曹洪洋 齐建东 冯浩 朱文 范潇文 刘勇 李玉雪 任世存 杨静 王艳华 孙玫贞

人文与艺术学院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