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朝夕不倦,自在从容——记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18级保研人物昝雨初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诗有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在大学时光里,昝雨初坚持提升自己的学习、工作、实践等多方面的能力和素养,追求卓越,千日如一。在面临压力与焦虑情绪时,她能够勇敢面对,及时自我调整,做到劳逸结合。朝夕不倦,自在从容,就是对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18级保研人物昝雨初大学学习生活状态的最佳诠释。

心向法学,前行不辍

最初,昝雨初选择法学专业,出于法学本身的吸引力和法学学习的挑战性。她认为,法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渗透到言行举止方方面面,但法学作为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的一门学科,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接触到具体的专业知识。在网络上了解的刑事、民事案例,案例中展现的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判决中隐藏的严密逻辑思维,无不体现着法学的趣味性。同时,法学极具挑战性,法学相较于其他社会学科是公认的学习难度较高的专业之一,在选择填报专业前,她就已经通过多条渠道了解到法学具有内容丰富,极具复杂、变化性,专业学习比较有难度。因此,她想要挑战自我,尝试走法学这条道路。

“对于本科生而言,很多人学习法学其实都是从零开始。”为了使法学学习更全面、更具成效,除了专注于理论学习,昝雨初还注重于具体实践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与实践活动。“这些都以视作是对课堂的一种拓展,有利于我们多层次、立体化地感知法学这门学科,对未来发展更为明确。”其中,给她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的是在大三学年担任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大三学年,学习任务重大,想要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压力无疑是巨大的,这就很好锻炼了我时间管理和抗压能力。我养成每天早上安排工作任务,规划学习时间的良好习惯,形成遇事冷静想办法解决的良好心态。”

持之以恒,不负所愿

既然选择了法学这条道路,便要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对法学的专业性学习同将它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去了解的东西相比,是很不一样的”。昝雨初认为,法学的学习需要真正对这个专业有兴趣和热爱,需要在专业学习中保持长久性、持续性的求知、探索欲。在多年的专业学习中,昝雨初对法学专业保持着浓厚兴趣,她怀抱着深入探索的决心,用时间、汗水、精力铺就卓越之路。

在学习生活中,昝雨初习惯早睡早起,“状态影响学习效率,早睡早起使我保持精力充沛,更好地投入学习之中。”在学习方面,昝雨初有着许多一直保持的良好习惯,有着自己的学习理念。在她看来,好的学习习惯,首先是要认真听课,因为每一个学科的思维方式其实是不一样的,跟随老师的教学思路,可以更全面、客观地深入了解这门课,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学科思维方式;其次便是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学习更有目的性,由此大大提高了学习主动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最后,是要不断地总结反省,找到并改正自己的不足。“学习是一个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一个过程,要不断去探索、总结,最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样即提高学习效率,又增添学习乐趣。”

除了专业学习外,昝雨初还注重英语的学习,并且取得了英语四级603,、六级534的成绩。她认为,把英语学习当做是一种习惯,重视平时的积累,保持语感,对英语的学习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她能够于平时自发阅读纯英文书籍、浏览英语网站,将听、读、练高度结合,以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在平时大量积累的基础上,应对考试时,就主要以查漏补缺,有针对地进行限时训练为主,这样,在考试时就能有条不紊、从容应对了。”

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使得昝雨初在大一学期结束收获较好的学习成绩,由此她产生保研的想法,并以此为目标,努力争取,持之以恒。最后,昝雨初以4.12的绩点,专业排名第七的成绩成功保研至重庆大学。

张弛有度,从容自如

在优秀人物众多、各方面竞争激烈的现实状况下,既然选择了以保研为目标,难免在提升自我漫漫长路上与焦虑同行。昝雨初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主要有两种心态。一是平时的输入过程中,踏踏实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坚持成一种良好习惯,埋头冲就行了;二是在诸如考试或者答辩之类的输出过程中,坚信平时已经做了充足的功课,保持一种‘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尽情发挥,不囿于结果,不要有任何的心理负担。”

面对焦虑时,昝雨初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地尝试寻找方法去解决它,而不是放任自己在焦虑阴影中自我消耗或降低期待,退缩、逃避。“学习生活一定要张弛有度。平时,我们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娱乐活动来放松自己、缓解焦虑,如和同学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唱歌,或者找好朋友聊聊天。总之,我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焦虑方式。”

闲暇之余,昝雨初会选择独自去看风景、拍照,或者是学习尤克里里。“享受这些得以放松的时光,对我转移焦虑、缓解压力起到很大作用。”

作者:柯颖 徐勤苏 陈思逸

图片来源:昝雨初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