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做好当下,热爱生活——记人文与艺术学院广电18-1班保研学子张晶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倍道而进,力求高效

张晶坦言自己在学习上并不具备较强的主动性。“与大多数人一样,我其实也会拖沓。在了解自己的不足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按质按量地完成。”因此,在迈出第一步之后,无论有多忙,她都能高效快速得完成作业或是工作。

课堂上,张晶与其他同学一样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和老师进行交流互动以加深对课程知识的记忆。遇到的学业难题也能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课后,张晶一边细心整理课堂笔记,一边根据老师推荐和自己的兴趣扩展知识点。“大学不仅教会我知识,还教会我如何获取知识。”

“我并没有严格规定自己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张晶不提倡强制学习。“学习不是一个需要每天强制学多少小时的事情,重要的是你学习的时候是否能够全身心投入进去。”当然,学习也需要一定外部因素的帮助。张晶十分重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图书馆就是一个能让人静心学习之地。”

正是因为张晶在学习中讲求做好当下每一件事,凡事力求高效完成,所以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拍摄“读懂中国”微视频之余,她还能,在学业上还能一直名列前茅,并在2019、2020年都获得中国矿业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

全力以赴,享受学习

张晶是在大三时才定下保研的目标的,比起很多一进大学就为保研而努力的人来说要晚上许多,但是正因为她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都全力以赴,所以才获得了4.18的高绩点,全专业排名第四的好成绩,成功保研进入暨南大学。

当张晶在被问及对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时,她说好好学习是她能给出的最好建议,把学习成绩给稳住才是第一位。因为必须要先拥有了保研名额,才能够去谈后关于选择其它学校,或者是开始找其他学长学姐去取经这些事。但是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保研的名额,她认为现在去担心其他的都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她也劝告大家不要去盲目听从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因为只是别人成功的经验,不一定适用在自己身上。她说:“只要你现在的学习状态是舒服的,我就认为是最好的。”

热爱生活,倾诉自我

对于生活,张晶认为生活是美好的,并且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把每一天都过得热气腾腾。

张晶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视频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校辩论队。在视频部里,她锻炼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在青协里,她收获了帮助她人的快乐,爱上了做志愿服务。因此也在2019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的年度优秀志愿者。

在所有的组织里,辩论队带给她的感悟最深。在辩论队中她明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并且适应了全力以赴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因为在辩论队中的出色表现,张晶还曾随队到上海与华政、华东师范和复旦大学进行模拟辩论,并在与华东师范大学的模拟辩论赛中担任反方二辩。

当被问道有没有因为繁忙的学习工作而感到压力很大时,她说“有,但是不多。”因为张晶自己是一个比较喜欢倾诉的人,如果她觉得压力大的时候会跟她身边周围的好朋友们倾诉一遍,然后在这种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当中,慢慢释放压力。

“总是活在当下,时而头脑发热,一直热爱生活”,张晶对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做出了这样的总结。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主动学习和自觉学习的意识,学会享受新城市的新生活。张晶表示,“与其担心未来的路,不如迈好明天的步。高兴就笑,难过就哭,想要的就去争取,倒霉的时候就要大声诉说,要怪就怪今天没有穿幸运色的袜子,就是不能质疑自己。”

作者:张雨萱 陈思逸

图片来源:张晶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