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追求热爱,不负韶华——记人文与艺术学院广电18级保研学子潘翠羽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现实和理想之间,变的是成熟,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变的是淡然,不变的是开拓。梦的种子播下,用汗水来浇灌。潘翠羽,广电2018级学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的简历,是她大学生活的缩影。踏实勤恳,孜孜不倦,步步脚踏实地。全面发展,多方进步,绽放美好青春。不断的努力为她带来了大学时代里最好的礼物。

谈及为何走上广播电视学这条道路,潘翠羽眼中闪烁着愉快的光芒。小学起就开始担任主持人的她,从小就对传媒方面的台前幕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选择专业时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广播电视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被新闻传播理论知识所吸引,也更加坚定了在这一方面持续学习和深造的决心。

梦的伊始,心之所向

从大一起潘翠羽便把保研作为了她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自己的生涯规划,这份生涯规划成为了她的指路灯。她付诸行动,一步步地落实了生涯规划当中的内容,到大四时,她完成了自己生涯规划当中的所有目标。

除了自己的规划外,潘翠羽还提到,要善于吸取保研学长学姐的经验。以她为例,从明白了她的理想院校是中国传媒大学时,她就开始关注校友会上曾经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的学长学姐,并会和他们进行交流沟通,这些经历也让她从优秀学姐学长身上学到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优异的学习成绩是获得免推资格的敲门砖。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潘翠羽在大学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曾被评为“学习之星”。六点起床、泡图书馆或自习室已经成了她的日常作息。

对于学习的方法,潘翠羽有自己的见解。“学习成果不在于量,而在于精。”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个任务都必须要认真。她完成的每一个课堂任务,出手的每一份作业都是精心努力之后的成果。于她而言,她交出了一份问心无愧的答卷。“对知识框架的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时要善于梳理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潘翠羽每天晚上都会腾出时间系统地整理今日所学知识,并梳理明日所需做的事情。她会根据“四象限”的方法来进行事情的轻重缓急排序,合理地进行规划安排。

学习之余,“我会戴着耳机听听歌,漫步校园。”当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潘翠羽会暂时将学习放下,打打乒乓球放松自己,或者干些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待休息完毕后再继续投入学习之中。

勤恳工作,不负热爱

潘翠羽也参加了许多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院新传评论部、镜湖印象工作室、校新闻传播中心都有着她的身影。对于潘翠羽来说,学生工作完全不能算作是一种负担或者压力,学生工作会一直督促她保持在一种学习和工作状态,能帮助她提高做事的效率。

学生工作是潘翠羽大学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她在学生工作中很全面地了解了新闻工作的相关情况,也学习到了写新闻稿、采访、拍摄、评论等基本技能。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地参加与新闻传播相关的社会实践。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语言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还帮助她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不断地付诸实践,增强了学习能力。

不甘平凡,钻尖弥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大学期间,潘翠羽积极地参加了大创项目等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创项目,结题答辩为“优秀”;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多篇论文并获得录用。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时,她非常感谢她的学长学姐。她通过与学长学姐一起参加竞赛的经历获得了许多有用的经验,成功让她从参与者变为主持者。“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勇于尝试。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保研成功后,潘翠羽也没有懈怠。她利用空余时间阅读书籍来提高自己的阅读量,并积极去寻找一些实习机会来锻炼自己。“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这句出自《荀子·劝学》的名言是潘翠羽的座右铭。一切事物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种下什么因就得什么果,她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当你觉得自己的回报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再等一等。”

作者:肖芳 陈思逸

图片来源:潘翠羽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