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自远”读书会之“我与班级共读书”第五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

10月19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汉语言21-1班在竹三党工委A207活动室开展了“我与班级共读书”读书会活动,活动由班长张杰主持,班主任周洋、年级辅导员李玉雪以及班级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读书会围绕当代作家豆豆的长篇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展开分享和讨论。小说讲述了男主角丁元英和女主角芮小丹之间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其背后包含的关于文化和社会的厚重内涵,对人性和道德的深沉思考值得同学们用心体味。

活动中,张杰同学带领大家简要回顾该书的写作背景和大致内容,引导同学们回忆自己的阅读历程,鼓励同学们踊跃分享和展示了对于全书的精彩情节、男女主人公、主旨大意的感悟理解。

“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的,我才有可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这是李佳桐同学摘录的文中精彩语句,她指出书名“遥远的救世主”的深意在于世上本无所谓单纯依附于谁,真正的救世主只有自己;“丁元英就是个风筝。往上似乎是无尽的虚空,他不敢企及;往下是滚滚红尘,他也不想沾染。于是留一根线,系在地上,不上也不下。”刘雅馨同学针对本书男主丁元英的形象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指出男主角自身的极度自信又极度渴望被救赎的矛盾性格以及其在文中的体现;闫佳禾同学则从爱情观这个角度,剖析出值得我们深思的观点:爱情中要互相尊重,真诚相待,要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找到与之心灵契合的灵魂伴侣。

“阅读一本书要着重于获得原著的价值理念,来开拓自己的思维。”在同学们分享后,周洋老师结合小说男主角丁元英这样一个商业奇才的经营理念和小说情节,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全局观念,提升对细节的处理能力,这也是他挑选了这本书让同学们深入阅读的用意。

本次读书会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走进男女主的内心世界,对于同学们价值观的塑造有着深刻的影响。希望同学们阅读脚步不止,在阅读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在交流中摩擦出知识的火花,在经典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作者:张杰 章钰晨

摄影:黄若璇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

读书会现场

同学进行对精彩片段的分享

班主任周洋老师讲述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