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七彩绘乡村 青春助振兴——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手绘乡村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青年力量、彰显青年担当,9月11日至9月12日,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郭丽婉带领江苏省专项“七彩绘乡村·青春助振兴”社会实践团队,赴近江园番茄王国绘制主题文化墙,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近江园番茄王国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晁湖村,占地70亩,是新区街道“四个领办”的标杆项目。通过引进台湾优质种苗,自主研发抗病强、口感好、果形佳的优质番茄品种,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番茄王国。

活动前期,学院团委与新区街道的团工委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调查了解需要进行绘画的乡村特色,并与绘画地负责人建立联系,确定“手绘乡村”系列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开展方式。经过实地考察后,实践团队充分征求实践地负责人及居民意愿,因地制宜,确定本次实践绘画主题为“七彩绘乡村·青春助振兴”。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分组合作,分工明确,根据构思好的绘画图案,以丙烯、喷漆等为绘画材料进行调色勾勒,挥笔涂绘,最终完成涵盖生态文明及番茄王国发展等内容的墙绘作品。在绘制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邀请村里的小朋友一起进行绘画,主题鲜明、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不仅装饰了番茄王国产业园,还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为期两天的“手绘乡村”实践活动顺利完成,11幅作品跃然于墙面,与村庄合成一幅精美的乡村画卷。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墙绘方式全面展示乡村文明新图景,对提升乡村人文环境、促进近江园番茄王国的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过程中矿大学子用图画艺术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作者:周青莹 钱克莹 张雨萱

摄影:周青莹 钱克莹

编辑:展望

审核:刘宁

墙绘作品


墙绘作品

墙绘作品

墙绘作品

实践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