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冬至包水饺,温情满寒冬”——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包饺子暖冬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6 作者:王妍兵 解紫琦 徐勤苏

12月25日,中国矿业大学共青团人文与艺术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冬至包水饺,温情满寒冬”活动,让这个寒冬暖意融融。本活动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会、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数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材料与物理学院共8个学院学生会协办。

12月10日至12月21日,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如扫楼宣传、食堂广场宣传以及在各个学院官方QQ平台上进行网络宣传等。经过大力宣传,全校同学积极参与,活动报名取得良好反响。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包饺子”是中国冬至时节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为了让广大学子们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同时也为了丰富其课余生活,让同学们能体会到“自食其力、丰衣足食” 的乐趣,更为了传承 “包饺子”中华民族这一特有的传统民俗,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民俗的拥护感与归属感。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提前到桃苑餐厅布置活动现场、分配材料,等待参与同学就绪。活动期间,参与人员在餐厅一楼按报名的小组号就坐一起包饺子,包好后由餐厅工作人员帮忙煮饺子、同组组员一起吃饺子并拍照留念,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彼此协作、体悟经过劳动获得食粮的过程,每一组同学都展现出其乐融融的氛围与传统民俗的风情,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包饺子活动,大家感受到了朋友间和睦、友爱的气息,更重要的是,每位同学都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培养了团结协作能力和团队意识,使中心成员能够充分认识到团结互助的意义。同时,弘扬与传承 了“冬至包饺子”的中华传统民俗,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