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汉语21-4班开展“铭记历史血案,珍惜当代和平—记南京大屠杀8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吴文秀 阳靖文

12月12日上午10点,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2021-4班于文科楼B212开展“铭记历史血案,珍惜当代和平—记南京大屠杀8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胡蝶主持,汉语21-4班全体同学以及班主任王鑫老师参加。

首先,胡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抗日战争初期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罪行。遇难者数量超过三十万,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侵华日军用中国人的鲜血铺成行进之路,犯下了滔天罪行。”接着,她指出当下日本右翼分子以及部分日本国民对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否认和漠然态度,强调作为中国人,应当铭记历史,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磨难和屈辱,并且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发展历程,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重要纪念场所。而后,全体同学起立,集体默哀三分钟,向牺牲的英魂致哀,气氛肃穆沉重。默哀结束后,全体同学在墙上贴满了寄托着哀思和表达深刻反思的纸条留言。最后,同学们一起交流了自己的感悟。来自东北的赵雷蕾、修政平、朱芝瑶三位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小生活在东北这块曾经被日本人长期占据的土地的特殊感受,修政平同学说:“每年‘918’的时候,周围都会响起防空警报声。”朱芝瑶同学说:“我们那边有特别多日本人留下来的建筑和设施,日军侵华的痕迹至今依然存在。我们对于侵华战争的认识和印象非常深刻,从小就接受关于铭记这段屈辱历史的教育。”正如鲁迅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赵雷蕾同学说:“我们不能持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那些遇难的同胞,那些曾经遭受过战争迫害的人们,都值得我们去共情和铭记。”来自南京的洪可盈同学说:“作为一个南京人,在小学的时候有人提议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但是因为里面整体环境特别压抑,气氛很沉重,这个提议最终作罢。这段历史在我们心中也是不可磨灭的伤痛。”其他同学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们没有资格替受难者原谅这一切,我们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当下,不断奋斗,不辜负前人所做出的牺牲。”、“爱国教育要从小抓起,培养人们的爱国意识。”发言过后,班主任王鑫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做出了点评,“同学们说的都非常好,大家的爱国情感都很强烈,感受都是发自肺腑的。”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历史真相,对民族历史的记忆更加深刻,缅怀先烈,深知今日之和平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坚定的做一名爱国主义者,为国家富强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努力奋斗。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