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反校园诈骗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崔仁杰 黄昌璇 阳靖文

12月14日下午14点,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文与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中国矿业大学法学系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于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文科楼A416室联合举办了以“紧绷安全之弦,防范牢记心间”为主题的反校园诈骗模拟法庭。范丽洁、罗绮洁、杜培建三位同学担任模拟法庭的评委,部分法学系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伊始,人文学院法学系渠亚军同学作为主持人兼书记员,隆重介绍了本次模拟法庭的嘉宾评委,并讲解了“反校园诈骗模拟法庭”规则以及流程。随后,审判长彭铂媛宣布正式开庭。审判长对嫌疑人刘晓强进行身份核实后,审议员金翀阳宣布进行法庭调查阶段。首先由公诉人赵子萱宣读起诉书,并让控告双方对被告进行提问和质疑。在举证质证环节中,控告双方分别向审议庭进行举证,并要求证人出庭作证。同时,双方当事人就对方证据进行质证。审议庭在总结案件焦点后进行法庭辩论环节。辩论开始后,双方就“刘某强等52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一案展开了法庭辩论,双方在基于案件事实的前提下,分别就己方利益进行辩护,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条文,有条不紊地展开辩论,充分展示了法学学子的风采。

根据他们的表现,法学辩论队队长范丽洁给予了中肯的点评和指导,尤其强调在对案件的准确解读方面,要对从不同方面提出的问题有所预料、有所准备、有所应对,才能在法庭上更好地掌握主动权。双方积极答辩、情绪高昂,风格迥异、唇枪舌战中尽显法学学子风采,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12名同学模拟法庭审理,穿上法袍、公诉人制服、律师袍和警服,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的角色,让现场的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严肃和“真实”的庭审全过程,深刻认识了诈骗他人的危害和违法犯罪的后果。模拟法庭结束后,参与庭审的同学们各自介绍了自己扮演的角色及职能,揭开了法庭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法律,尊敬法律。本次反校园诈骗模拟法庭有利于营造学法知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