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2020级研究生新生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大学生传媒中心编辑部

段思涵

“我最自豪的就是我在学生工作中认识了很多朋友,和他们曾经一起努力过,曾有这么一群人能够和我为了相同的目标而奋斗,做成了许多事情,获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朋友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也因此而自豪。”当段思涵被小编问及生活中最自豪的事情时,他在屏幕上敲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始于采矿,终于法律

不同于其他法学生,段思涵在本科期间学习的是采矿学,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段思涵在一天天的学习中逐渐发现,采矿学并不是自己所热爱的,恰恰相反,与之看似相差千里的法律才是他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学习更多的门类,于是研究生阶段选择了法律。“想起来也挺有趣的,我原本学的是采矿,现在却来到了矿大读法律,或许这也是一种缘分吧。”段思涵打趣说。

“如果我的服务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就会非常开心。”

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似乎是段思涵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带领队伍策划举办一次次晚会,在炎热的街头进行社会实践,到深入农村助力脱贫攻坚……在无数次的实践活动中,段思涵结交到了一群很珍贵的朋友,同时自己也在为大家服务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在大二到大三期间,段思涵曾经为参加军训的新生组织过一次“过生日、迎中秋”的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军训期间没办法过生日的同学举办一个集体生日,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家的陪伴下度过离开家乡的第一个中秋。在活动时段思涵和伙伴们拉倒了赞助,为四百多名新生送上了月饼、蛋糕和蛋挞。“当在场的新生齐声高喊“谢谢学长”时,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在学生工作如此繁忙的情况下,段思涵对学习也丝毫不松懈,“很多时候,正好要期末考试,却面临着述职、换届这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总是会在完成工作后更加努力地学习,保证学习效率,复习的时候学得比别人更晚一些,更认真一些,确保自己的学习成绩不下滑。

现在与未来

在课余生活中,段思涵没有给自己安排过多计划,出门散散步,在家看看电子书,和朋友出去打打球,提起自己最喜欢的科幻书时,他也会向你滔滔不绝地罗列其中吸引他的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这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段思涵笑着说。

如今的段思涵也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有了一个基本的规划:在努力学习法律知识,通过法考的同时多多参加专业相关的实习,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前方灿若星辰,段思涵也将在星辰之中。


杨安华

缘起绘画

在大学学习期间,除课堂学习理论知识外,杨安华始终不断地通过练习提高专业绘画水平,企图打破自己与画笔间的壁垒。作画时长不定,小画通常用时几个小时,但装饰画,需用时4周,极其消耗作画者的精力。耐心不足的人,画不好。杨安华却不觉无聊,有时坐着画画,一画便是一天。“画画是一个修身的过程”,养成了杨安华的气定神闲之姿。


三个文件夹

在杨安华的电脑桌面上,有三个文件夹,里面文件众多。

一个有关“班级”。在国画1601班,杨安华是班长。承包全班的画材采购工作,每逢节假日为每个同学精心准备礼物……他向来亲力亲为。有时工作繁忙,只能在夜晚和睡眠抢时间。他的辛苦与努力没有白费,最终换得了自己与班级同时获得“十佳”荣誉“,这是是杨安华毕业前,和班级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第二个有关杨安华负责的学院学生工作,打开后又分为许多小文件夹,一层套一层,名字清楚,排列有序。其中,“社会实践”令杨安华印象最深。大二暑假,“艺绘青春”实践团成立。7月14日,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成员前往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闫庄村进行社会实践。烈日当头,但墙绘工作开展顺利。短短13天内,团队成功规划1处乡村,调研考察3个村子,走访关爱15户老人,完成36面墙绘工作,支教学生达到160余名。“那是我宝贵的财富。”杨安华享受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过程。

最后一个名为“杨安华”。课程材料、实习材料、毕业材料……“入党是大学生涯中很重要的事。”作为学院2016级第一个学生党员,他专门建立了“党员材料”文件夹,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发挥班长带头作用,营造优良班风。最终,班里的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年级里最多的。


毕业抉择

去年3月,他在张店区齐德学校实习,主要负责六、七年级的美术教学和美术社团的组织练习。在不断地学习中,杨安华逐渐适应了“老师”的身份。实习学校举办运动会。在班级展览环节,杨安华带领学生们自备服装,自制面具,以“四大名著”角色扮演为主题进行展示。颁奖时,他执教的班级,一个获得一等奖,一个获得特等奖。他本人,也因在学校表现优异,被评为初中组唯一的优秀实习生。

尝试过后,终有选择。

杨安华最终决定参加中国矿业大学的研究生推免。“我当时制作了一本作品集。”20页的《杨安华作品集》,从绘画、书法作品、荣誉奖项等方面详细介绍。在读研展望部分,他制定了研一到研三的学习计划。“打好专业基础,提升科研能力”,是杨安华对未来的坚持和期许。

推免成功!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杨安华交出了一份大学四年的优秀答卷。

路灯昏黄,影子在后,道路在前。杨安华手握画笔,步履不停。

牟晓博

灵魂如火  热爱生活

牟晓博同学来自山东聊城。她学习成绩优异,在学习生涯中,她连续4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并考取了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丰富了自身技能。在学习之余,她也热衷于学生工作,并参加了各类活动,获得了诸多荣誉。在校期间,她担任了学生会宿卫部部长与校学生会副主席,也获得了宿舍文化艺术节一等奖、电影赏析评论二等奖、雷锋月系列活动三等奖、党员之助奖学金、五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摄影比赛一等奖等。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官微优秀工作人员……一项项荣誉,是她青春的最美图景。

她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她成为了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信息宣传志愿者。2018年她于山东邹城乡村支教并担任央视秋晚与山东阳谷教育局资助中心志愿者;她也在寒假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关爱老人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