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古韵碰撞现代,人生彰显精彩——记人文与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俞宁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刘艳萍

在甲骨文字一笔一划地镌刻里,在钢琴琴键起起伏伏地铿锵中,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2020级新生王俞宁活出了一种独属于她的精彩,这份精彩展现在与外国友人的友好会面时,这份精彩展现在流光溢彩的动感舞台上,其中,有古时风韵,也有现代怡情。

古·传承古都文化

出生于甲骨文的故乡安阳殷墟, 王俞宁从3、4年级起,就开始了甲骨文的学习。因为安阳殷墟是甲骨文的发源地,所以当地十分重视甲骨文的传承与发展,小小的王俞宁在家乡文化的熏陶中,对甲骨文也有了一份好奇并且坚持探索。

设立在殷墟内部的学校也为王俞宁在甲骨文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会。空闲时间,王俞宁会前往殷墟博物苑等当地景点进行参观,以期对甲骨文有更多的了解与体会。同时,学校与外国友人的交流活动也给王俞宁提供了展现机会。2012年,10岁的王俞宁代表学校参加了与意大利文化交流团合办的甲骨文书写交流互动活动。甲骨文字义的讲解、甲骨文书写等活动的举办使得王俞宁更加坚定了对传承此类中华文化的心。

当然,甲骨文作为一种比较古远的文字,其学习是有一定难度的。王俞宁说:“随着国家专业人员在甲骨文领域的不断突破,甲骨文文字的写法也会不断改变,一旦落后于最新研究,就会出现结构性的失误。”在日常书写甲骨文时,王俞宁也曾因为未能及时得到最新甲骨文的结构变化而犯下错误,但幸而身边老师同学的指正让王俞宁能够迅速调整从而改进。

今·展现今朝风采

除了甲骨文之外,王俞宁也比较注重其他方面的发展。

王俞宁在13岁时获得钢琴十级证书,并于“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年来王俞宁一直坚持练习,即使是在中考等时间比较紧迫的时刻也没有中断。谈及为何能够一直坚持时,王俞宁说:“其实坚持做一件事并不太难,我只需要几句鼓励就行。可以是邻居爷爷的一句夸赞,也可以是考级老师的一声认可,这些都是让我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

除了钢琴,王俞宁在舞蹈、朗诵、主持方面也有涉猎。从幼儿园起,王俞宁就开始学习舞蹈,虽然期间因为身体原因有半年不能继续舞蹈训练,但直到现在王俞宁也会利用空闲时间重拾舞蹈的相关技巧。而在朗诵、主持方面,王育宁获得过诗文朗诵比赛特等奖,主持过合唱器乐大赛,种种活动的参加使得王俞宁在多方面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不仅如此,在班级工作方面,王俞宁获得过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王俞宁获得过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趣味数学解题技巧展示活动市级二等奖等奖项。

现如今王俞宁即将走进矿大开展更深一层的学习,当谈到甲骨文传承和才艺展示时,王俞宁表示,来到大学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广阔的平台,她将在深入学习甲骨文相关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展现自己的精彩,一份古韵和现代相结合的双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