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新生安全攻略
发布时间:2020-09-08 作者:

距离2020级新生开学的时间越来越短,为了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人身财产安全,人文与艺术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特推出一份安全攻略供新生查阅。


新冠疫情下入学前防护指南


1.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严格遵守所在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生活中“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讲卫生、不聚集”,规律作息,加强健康锻练,膳食营养均衡,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在健康打卡系统中如实填报。

2.持续做好健康打卡。按照上级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所有新生入校报到前必须严格遵守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请萌新自接到录取通知之日起,每天按要求进行健康打卡,不得中断。

3.入学报到前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温度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在到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


途中安全须知


1.要在铁路局、航空公司、船务公司等机构的官方网站或固定售票点购买车票。收到火车、航班、轮船延误信息,请及时与相关机构联系进行信息确认,谨防诈骗。

2.候车(机、船)时,请在规定区域内排队等候,排队距离间隔1米以上。行走、候车(机、船)、乘车(机、船)时,贵重物品定要随身携带,提防扒窃行为。在火车、飞机、轮船、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上不要随意回应陌生人的搭讪,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3.不乘坐“黑车"、“黑摩的"等无营运资质车辆,不乘坐超载、有故障等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车辆。 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银行卡不要放在一处,妥善保管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突发情况处理。如遇突发情况,可适当求助身边人、所在场所服务人员,必要时向警察求助。


报到安全须知


1.新生报到时携带入学通知书、身份证、银行卡、党团关系等各项入学所需材料。贵重物品需随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管。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属直接办理,不要委托他人代办,防止钱财被骗。

2.报到现场人员复杂,注意礼让,避免与他人发生口角、争执,造成人身伤害。报到期间,进出寝室人员复杂,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无人监管时要锁入寝室柜子,离开寝室时及时锁门。

3.及时把学校辅导员老师联系方式告诉家长,一旦发生情况能使家长能和学校在第一时间沟通联系。与家人分开时要约定好再次见面时间和地点,选择见面的地点要有明显标志性。单独报到的同学可寻求负责新生入学的学校同学和老师帮助。


严防网络电信诈骗


1.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类型:网络游戏充值诈骗、网络直播平台诈骗、网上刷单兼职诈骗、虚假中奖信息诈骗、助学金/奖学金诈骗。萌新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记"四个不”: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刷单。

2.其次萌新们要做到“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保护好自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尽可能的避免财产损失。


警惕校园贷


1.非法校园贷的常见形式

高利贷: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一36%系自然债区。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 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裸条贷: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

传销贷: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刷单贷: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多头贷:主要指因从多个非法“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

培训贷: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校园贷新变种:在校和刚毕业学生收到“注销校园贷"的客服电话,称其校园贷款的额度需要注销,“注销校园贷账户"是2020年校园贷的新型诈骗手法。

2..预防金融诈骗关键在于不贪图便宜,同学们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应主动向家长、老师、学校寻求帮助,对于涉及校园贷款的项目要随时保持警惕,应当结合自身经济条件制定消费计划。如有正当资金需求的,应当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