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力学笃行,行必致远——中文系2017级分散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韩宗良 周佳林 吕玥 王云呓

8月10日,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2017级吕玥同学顺利完成在岐山县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实习,周佳林同学也完成芒市大湾水电公司的实习。韩宗良和王云呓两位同学实习期较长,预计九月份实习结束。

王云呓同学目前已经于上海译文出版社实习了四个月,她除了文案编写、文字校对与文字排版工作,还完成了许多平面设计与插画创作的工作。因为在校期间一直在进行相关的工作,这些经历给她这次的实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一直以来的爱好、学习与实践能够最终运用到工作上来。王云呓说,这次实习让她认清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和缺点,首先是与人沟通上,因为性格原因一直都很少与人交流,在之前的工作中也只是单纯的与负责交接的甲方一对一的沟通,但在这次工作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小组讨论和工作对接,可以说是这次实习工作中需要面对的最大的难题。其次是工作先后顺序的安排,在家线上工作使工作安排相对自由很多,但有时候因为自己安排不当导致工作效率较低,造成deadline时的巨大压力。一直以来王云呓都认为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结业考试,更多的为了获取知识,获取工作技能。换句话说,在学校学习是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通过学习保证能够完成将来的工作。实习来作为从学校到社会之间的缓冲,对她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通过实习工作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得到的效果也会更好。

周佳林同学说,通过一个月的实习,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成熟,有了较大的进步。刚进入实习单位感到陌生和束手无策,面对布置下来的工作经常手忙脚乱,甚至闹出不少乌龙。一开始对于公众号的后台管理不熟悉,推送与要求不符;几次送稿都因为文字风格幼稚或者过于抒情化而被退回。但在熟悉工作后慢慢找到了实际工作和课堂学习的不同点,渐渐有了新的进步。周佳林认为在实习期间最大的感受是学会了协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刚开始参与实习没有习惯,在处理问题上比较依靠个人解决,但又对公司的经营范围了解不深,导致推送的内容不符合要求。在经过指导老师的帮助后渐渐适应了,学会了多想多问,与同事协商协调。慢慢的找到了工作的方法,和同事们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

吕玥同学通过实习掌握了电视新闻制作的基本技能,在单位老师指导下实际上手制作了新闻8篇,其中与老师合作5篇,独立完成3篇。岐山电视台新闻部门的业务包括采集素材、撰写稿件、剪辑加工的整套制作流程,基本上每位记者都要一手包办整条新闻,这对人的综合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在实习初期,吕玥对摄像以及剪辑一窍不通,就连中文系学生应该比较熟练的稿件撰写,实际上也错漏百出。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才认识到了电视新闻的特点:在电视新闻中,文字只是为了解释说明影像而存在,文稿中的内容一定要保证能用画面展示出来。这就要求文稿一定要简洁质朴、有概括性,切忌散文化。吕玥同学认为,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的接人处事能力。由于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然而在新闻实习中,不可能不与各式各样的人接触。为了尽可能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她努力克服了初期的抗拒情绪,到了后来逐渐适应,甚至独自去采访了数位学生以及家长,完成了对中小学生暑期生活的报道。

韩宗良同学在互加计划实习一月有余,计划实习到九月份。实习工作主要是负责暑期乡村语文教师培训项目,总共报名2648人,周期为2个月。在课前主要是制作课程回顾视频。课中是主讲老师的专场。课后点评小打卡,确定表彰名单并在微信小程序发布,制作课程报告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除此之外,梳理并推送《对话帕尔默》系列微信推文4篇,转发12篇微信推文转发到微信小程序,并且负责整理全人教育奖得主马玲老师、王耀扬等老师的讲稿。韩宗良在与互加计划负责人交流职业规划的时候,对上下游思维的印象最为深刻,例如以后想从事教育领域的工作,可以选取该领域适合自己能力特质的岗位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努力拓展临近的上下游和周围岗位的事情,才能具有对该领域更为全面的思维。但是在实习过程中,垂直领域的实习或者经历才能给自己增加砝码,而标榜没有标签则要警惕与未知现实的失重。

实习是一扇窗,沉浸在真实的工作氛围中有助于我们察觉到哪些短板是需要弥补的,以及更加认清自己究竟想追求什么。力学是笃行的地基,笃行是力学的延伸,通过对暑期实习的复盘,必将会对我们的职业规划产生有益的影响。

王云呓同学在实习

吕玥同学在实习

韩宗良同学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