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夏日炎炎,实习热度不减——徐州广播电视台实习进入尾声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夏雪怡 钟小雨

从7月20日到7月29日,徐州电视台实习小队的暑期新闻实习已经接近尾声。在这段时间里,小组的同学对工作更加熟悉,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工作结合起来,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大家都在各自的组别熟悉了日常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籍瑞琪同学近期主要负责处理报料和审稿。上午负责无线徐州app报料平台,处理市民问题,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下午,负责一审记者稿件,从两点半到五点半,大致每个下午审稿、改稿六篇,周六日也如此。籍瑞琪同学在工作中感受到新闻工作很是辛苦,没有正常每周的休假,一周基本全天工作,突发情况也不少,有时下班后,老师还会在群里处理突发稿件。新闻媒体更是政府与人民联系的桥梁,新闻媒体不是直接解决问题的部门,但却是解决问题不可缺少的环节。

在互联网编辑部平台的熊崯汀和马海娟对于微信推文的工作越来越上手,指导老师和其他同事给予了许多帮助,她们收获了丰富的实习成果。马海娟同学负责的主要为新媒体公众平台端的操作,运营“无线徐州”微信公众号,实习内容为:对记者稿件进行润色,在135编辑器对推文进行排版,最后在微信公众平台编辑推文。她在对日常热点的搜集中,有了这样的感悟:“在微博端浏览‘江苏新闻’这一公众号时,我发现了标题为《手机被偷发短视频视频寻人抓到小偷》的新闻。我认为这一新闻发生于徐州本地,且内容也很平民化、正能量。于是,我便根据这一新闻,写了一篇名为《徐州一男子短视频平台“追缉”小偷,15分钟迅速‘破案’!》的稿件,并发布于7月22日‘无线徐州’APP。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热点新闻是一个较为困难的过程。我从政府官网到微博平台-步步寻找热点,发现有些热点已经被其他媒体发过,已经不能达到新闻的时效性;还有一些热点比较乏味,难以吸引大众兴趣。所以,新媒体不仅要有时效性,还需要有创新性。”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她一共完成了11篇推文:发布于“无线徐州”公众号的9篇推文、“无线徐州”APP的2篇推文。

在文旅组的苗晓棠和钟小雨,在这段时间接触到了更多的文旅项目。在实习中,了解到整个新闻采访的运作过程,跟进了多项采访,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撰写了电视稿。还参与了徐州乐园的宣传片拍摄工作,既是群演也是工作人员。钟小雨在这段时间内收获颇多,“学习了如何撰写电视稿是我收获到的一个新的技能,了解到了电视稿和新闻稿的差异,它需要场景构画能力和联系能力。我参与了徐州乐园全程三天拍摄过程,感受到文旅工作的辛苦,要在高温日晒下坚持长达十个小时的拍摄工作,每位工作人员都很尽职尽责。文旅项目很重要的就是产生很多有新意的点子来吸引观众,意识到灵感的重要性。”苗晓棠同学在前往苏轼纪念馆进行采写拍摄之后,认为这是她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她在里面了解到很多关于苏东坡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在徐州为官期间的小故事。她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带领人民抗洪,祈雨,以及他竟然是徐州煤矿的第一发现人。”经过这次采写,苗晓棠既寻找了新闻点,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视野。

丁媛颖和夏雪怡同学在MCN组也顺利进行了实习工作。指导夏雪怡的老师同时主要负责产业经营,一般负责联系客户、给出方案。丁媛颖所在的“大梁工作室”,主要是负责《老将挑大梁》这个节目。她也在各个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节目相关事务,例如学习采访和拍摄以及剪辑;例如联系和沟通表演人员,学习制作并撰写“大梁老年艺术团”微信公众号推文;例如跟进节目彩排以及正式拍摄进行现场调度,她讲道:“广播电视这个领域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陌生而新奇的领域。在短短20天的实习期内,我得以从中间窥见新媒体运作的流程、节目拍摄的前中后准备,以及媒体人的不容易。‘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年功’,一个优秀节目的背后,是紧锣密鼓的安排,是井井有条的规划,是严丝合缝的配合,是辛辛苦苦的跟进,是无数个幕前、幕后工作人员心血的结晶。” 全程参与徐州乐园宣传片拍摄的夏雪怡则对拍摄过程中的工作深有体会,对拍摄中的辛苦也深有体会,她提到,工作人员们都很辛苦。下午两点,外温31摄氏度,正是最热的时候。为了按时完成拍摄任务,工作人员都顶着太阳的曝晒,继续作业。摄影师们扛着沉重的相机设备跑来跑去,请来的小演员才7、8岁,一边流着汗一边努力地在镜头前展露微笑。

而在融媒体采访部的刘萌萌对于老师的细心教导十分感激,她说:“杨苗老师和李惠老师都对我十分有耐心。她们教会我上载素材,使用avid、inews等软件,告诉我电视稿件、新媒体稿件等的区别。在实践过程中,我也深刻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同时她感到十分幸运,能够跟着老师来到徐州一中,采访了徐州市今年的文科高考状元,领略到了文科状元学子的风采。她说:“这次实习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收获颇多。”胡逸鹏对自己的实习生活更有自己的感悟:“每天的采访写稿成了工作的日常,自己就像记者那般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电视报道与新闻采访区别就在于,新闻只要拍几张照片就好了,其他自己写就好了。而电视新闻需要录音,记录采访人员的相关语句,在暗访中更显困难。新闻行业的没落在于资金本身的难以供应,国家、政府不拨款给电视台,那盈利便成了电视台的首要任务,曾经是政府的喉舌,如今只能沦落为相应的传声筒,唱赞歌。以往工作原则上政府第一,百姓第二,如今百姓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特稿也只能成为往昔岁月的念念回响。生活过的很‘现实’,只有有了面包,才能想着去加奶油果酱。”

回顾20天的实习历程,同学们都有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片段。在徐州广播电视台的实习只有短短二十天,于同学们而言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

实习现场

实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