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缤纷夏日 多彩实习——中文系2017级徐州电视台实习小队中期回顾
发布时间:2020-07-30 作者:丁媛颖

从7月10日到7月20日,徐州电视台实习小队的暑期新闻实习进度已经过半。在此期间,小队成员在工作中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并且在广播电视这个领域不断探索和挖掘,学习新知识,因而受益匪浅。

根据徐州电视台的安排,实习队伍的9位成员被分成五个小组,分别进入互联网板块下的五个部门开展自己的实习工作。胡逸鹏和刘萌萌同学进入融媒体采访部;马海娟和熊崯汀同学进入互联网平台编辑部;苗晓棠和钟小雨同学进入文旅项目组;丁媛颖和夏雪怡同学进入MCN组;籍瑞琪同学进入“无线徐州”APP组。

广播电视这个领域对于来自中文系的同学们来说是陌生且新奇的。这次实习对同学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一个感受和学习新媒体生态的好机会。在实习中,同学们接触了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实习工作,如新闻采写、人物采访、稿件编辑、微信推送、视频剪辑……

在融媒体采访部实习的胡逸鹏和刘萌萌同学,跟随刘楠老师,主要负责电视前端和融媒体内容生产。在此期间,刘萌萌和胡逸鹏同学跟随并协助指导老师完成了新闻采访的前期准备、中期进行和后期修整等工作。“‘记者要尽忠职守,实话实说,客观报道,不过不能说假话,被别人抓住把柄。’指导老师在分析救护车案件时就职业道德如此说到。记者,更多扮演社会生活的发现者和问题的监督者,而美好社会,需要每个人去共同维护。”在实习中,两位同学不仅只是简单完成了实习工作和任务,更是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明白了作为一位媒体人、新闻人的责任和义务。

在互联网平台编辑部的熊崯汀和马海娟同学,在责任编辑程遥老师的安排下,负责“无线徐州”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两位同学的新闻编辑和改写的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一天老师主要先让我们好好揣摩无线徐州工作号以前的优秀文章,然后又对我们之前写过的文章细细点评。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每天都要上网搜索各大政府机关的官网搜寻公告通稿,时刻关注本地、国内国际的热点。我们修改和整理完新闻稿件之后,指导老师又会带着我们一起再改一遍,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能看见自己改稿子出现的许多问题。”此外,熊崯汀和马海娟同学在“无线徐州”微信公众号编辑了《“小升初”没派上?没机会,补录机会来了!》、《33℃+暴雨!未来一周徐州将……》等多篇关于“文明创建”、“城市地图”等新闻稿件。

在文旅项目组开展实习工作的苗晓棠和钟小雨同学跟随苗丹老师,主要负责徐州文化旅游局官方抖音号的运营,以及徐州文旅项目的相关采访和文案工作。在实习中,两位同学跟随指导老师和摄制组前往了荷风岛,苏轼纪念馆等景点进行采访拍摄,并撰写了抖音号“徐州文旅”的主持人文案和电视新闻稿。在这个过程中,苗晓棠和钟小雨同学熟悉了当下媒体的工作节奏,了解了电视新闻和抖音视频的制作和运作流程。苗晓棠同学表示她在这次实习中收获颇多:“我感受到媒体工作者是一个立于社会前沿的群体,需要不停地去观察,了解当下最新的潮流和信息,挖掘下一个新闻点,在宣传时还要把握住不同受众的心理,压力虽然不小,但也充满着新鲜感和价值感。另外,在实习工作中我也增长了一些文化知识,如在前往苏轼纪念馆参观以及撰写相关文稿的时候,了解到很多关于苏东坡的生平,事迹,政治生涯以及与徐州的故事等,丰富了视野。”

在丁媛颖和夏雪怡同学进入MCN组开展实习工作。在实习期间,丁媛颖同学被分配到“大梁工作室”,跟随指导老师负责《老将挑大梁》节目前期安排、中期彩排和后期录制工作以及“大梁老年艺术团”微信公众号的运行。夏雪怡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浏览了徐州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学习撰稿;参与大型活动彩排,帮助现场工作人员处理状况;参与了节目录制,在录制现场观摩学习。两位同学在实习中,了解了作为一名媒体人的艰辛,明白了一个优秀节目的背后,是紧锣密鼓的安排,是井井有条的规划,是严丝合缝的配合,是辛辛苦苦的跟进,是无数个幕前、幕后工作人员心血的结晶。

进入“无线徐州”APP组实习的籍瑞琪同学在王舰老师的老师指导之下,协助进行“无线徐州”APP相关工作的内容制作。在此期间,籍瑞琪同学学习新闻推送,向省级报送正能量稿件,处理app报料平台的市民问题。在推送新闻方面需要挑选新闻,改变格式,为搜索引擎增添图片,注意分发板块;在向省级报送正能量稿件方面,需要对县区公众号具有意义和价值的稿件进行修改,凸现徐州特色;在处理App处理报料问题方面,需要联系市民和相关部门,分别给报料人和相关公司打电话,向报料人核实问题情况,及时反应给相关公司。籍瑞琪同学自实习以来,整理报送了十篇稿件,大约一万三千字;解决了近十个市民报料问题,平均一天打十个电话跟双方沟通。在实习工作中,籍瑞琪同学深刻意识到“媒体工作最重要的不是获得利益,而是真正的服务为民。”

这次暑期新闻实习给同学们带来许多克服困难、成长提高的宝贵机会。实习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实习单位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同学们对于新闻采访的流程和新闻稿的创作都更为熟悉和了解,新闻写作能力和运用新媒体的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随着对电视台各项工作内容的继续深入学习和了解,同学们接下的实习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也会更加忙碌和充实。希望同学们能在后面的实习中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克服困难,提升自我,不负实习时光。

彩排和录制现场

籍瑞琪同学编辑的新闻稿件

苗晓棠同学编写文案的抖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