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铜山电视台实习小队中期回顾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王浩 闵雨洁 武嘉欣

从7月10日到7月20日,铜山电视台新闻实习小队的实习期已过半。相较于校内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在校外的实习中获得了更为宝贵的实践经验。

根据最初的工作安排,王雨轩、武嘉欣、闵雨洁和姜文惠四位同学分别进入铜山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新闻采访部、新闻编辑部、新媒体发展部和《铜山要闻》编辑部四个部门,以五天轮换的形式开展实习工作;王浩和王境炀同学则分别被分配到铜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电影出版科进行实习。

新闻采写、稿件编辑、公文写作、问卷设计、直播测试、撰写短视频剧本、改写人物通讯为专题人物纪录片脚本、审核各村镇所发推文情况……实习内容五彩纷呈,丰富程度远超同学们预期,这些未在学校内接触过的全新领域是挑战,但更是学习新知的机会。

在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部和《铜山要闻》编辑部分别工作了五天的的王雨轩同学,在此期间她跟随并协助指导老师完成了关于铜山区大许镇文明建设情况和铜山区青年会议的新闻采写任务。“廖老师和我交流工作经验,他建议我要早点看行政管理和申论方面的书籍,要早做计划,还和我讲自己当年工作、考研的心得和经验,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让后辈少走弯路。和廖老师的交流使我获益匪浅,我对自己的规划和未来好像又有了一点新的认识。”此外,王雨轩同学还通过荔枝云平台完成了报纸编辑工作,成功在7月17日的《铜山要闻》中编辑了一四版内容。

同在《铜山要闻》编辑部工作过的武嘉欣同学,她在《铜山要闻》中参与了《全区公共资源贸易平台:以整合促发展》等四篇一千字左右的稿件编辑工作。之后,武嘉欣“转战”新媒体发展部,撰写了《文明参观革命先烈纪念地》、《互相体谅,彼此温暖》等八个正能量短视频剧本,并同指导老师针对当下时兴的直播带货设备进行了测试,了解到直播背后的工作流程。此外,她还完成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将人物通讯《流金岁月——铜山县宏达化工创始人马学仕》改为人物专题纪录片脚本。在丰富多彩的实习工作中,武嘉欣同学不仅从中体会到了快乐,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本领。

前十天中,在新闻编辑部和新闻采访部实习的闵雨洁同学,同样完成了稿件编辑工作,在对一篇暖心商家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新闻的修改中,她得到了指导老师十分中肯的修改意见,受益匪浅。此外,在跟随刘记者报道徐州市督察组对铜山区2019年度教育履职工作的考评情况的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记者职业的重要意义。“政府是为人民谋利益求发展的。而记者则通过跟踪报道,将这些呈现出来,使人民更信任政府,工作能更有干劲,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看到的一篇新闻,虽然可能只有短短的三四百字,却是从记者采访到编辑修改无数次的努力的结晶,新闻工作力求真实、凝练,字字斟酌,平凡的工作下是不平凡的努力。”

姜文惠同学在新媒体发展部实习时,她跟随指导老师外出采风,利用相机和无人机拍摄了三、四个村庄特色景点,为乡镇拍摄文化宣传视频做准备。之后,她还以“同情的前提是尊重”、“帮助他人等于帮助自己”和“社会公德心”为主题分别创作出了三个富有正能量的短视频剧本。进入新闻编辑部后,她又学习了新闻编辑和修改稿件的方法,了解了新闻节目的录制和后期配音工作的流程,对新闻节目的制作过程有了进一步认识。

与铜山区电视台的几位同学不同,在区委宣传部工作的两位同学则主要负责文件的处理工作。在新闻出版科工作的王境炀同学拟写了转发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的通知的公文,参与了关于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及全民阅读活动材料的编校工作,并与指导老师一同到未获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商店审核其是否具有开办资质。在谈到工作体会时,她说:“工作中要足够耐心细心,对待来访者询问要尽量回答,如果不清楚一定要向老师询问,给予准确的答案;同时,对于编辑校对的材料,应当逐一核对,避免语句不通顺或者词语色彩错误,这样才能保证材料表达充分,活动顺利进展。”

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实习的王浩同学,每天到办公室后,都要打开铜山区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群,仔细浏览各个村镇近期在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实习十天以来,还不是“社会人”的他在这里初次了解到整治“小化工”、“三夏”防火防汛和“飞线充电”等关乎人民日常生活的名词。此外,在将各村镇精神文明建设上交材料制成表格,并对其进行量化分析的过程中,王浩同学对铜山区各村镇的发展水平及不同特色优势有了初步了解,这也使他发现自己作为在铜山区读书的大学生,一直以来缺少对校外世界的关注。学校不应当成为“象牙塔”,大学不应当使学生与外界相隔阂,而应成为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二十天的实习,说来短暂。也许有些工作,同学们未及真正上手,便要离开。但单位指导老师依然尽可能多地提供锻炼机会,使同学收获快乐与实践的本领,并由此对媒体、对党政机关产生更为深入的认识。希望在后半程的实习中,铜山电视台实习小队能够更出色地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学到更多技能,度过美好而又充实的七月。

王境炀参与书店资质审核

王雨轩参与《铜山要闻》的编辑

闵雨洁参与报道徐州市督察组对铜山区2019年度教育履职工作的考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