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李诠林应邀来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

3月11日晚7点,由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研究中心主办的“闻道”系列讲坛第14讲顺利开展,本期的主题为“文变染乎世情——谈中国台港流行歌曲的兴废”。讲坛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诠林教授为主讲人,湖北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希翀副教授为与谈人,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亚静为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德为学术召集人。

日本京都大学、泰国格乐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南昌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院校与会。来自海内外的89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本科生、流行音乐爱好者跨越空间进行学术讨论,反响十分热烈。

李诠林教授围绕本次讲座主题,探讨了流行歌曲与地域、社会因素的关系,以及其传承与发展。李老师指出,流行歌曲不仅折射出包括语言、民俗、政治、经济等社会因素,还反映出时代的变化。从早期的闽南语流行歌曲到中国台湾的普通话流行歌曲,再到香港的粤语流行歌曲,它们都体现了时代的特点。李老师就中国台港流行音乐兴废呈现出的问题,分为五个方面来展开探讨,分别是中国台港流行歌曲兴废中的相关社会因素、受众审美趣味的变化、文化经济业态嬗变、政治时势变迁和传播技术改进。在探讨中,李老师结合不同时代及地域列举流行音乐作品,针对五个方面分别展开探讨与分析,将讲座推向高潮。

王希翀老师结合李老师的相关探讨与分享,举例说明了关于流行音乐界定问题的观点,讨论了在传播媒介中流行音乐在社会价值的定位,以及它是否可以展现出一定的社会批判作用等问题。最后王老师希望可以从学科互动的角度拓展流行音乐研究的范畴,将其从音乐中的文化研究拓展到更多媒介中的文化研究之中。

最后董德老师总结李老师与王老师所探讨的问题,董德老师表示:“李老师对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描述让我感到亲切,那里曾是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然而,今天的流行音乐创作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远胜于当年的古典音乐环境。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经典作品的可能性将会更大,音乐将不再成为学院派的专属,而成为大众娱乐狂欢的武器。此外,李老师不仅关注中国台湾地区,还能辐射到新马地区以及大中华地区,他的视野和关怀让我感到敬佩。”

会中各位老师们热烈发言,讲坛持续至晚间9点,多方跨越空间进行讨论学术,在热烈的学术氛围当中会程渐入尾声,各方师生表示依依不舍,讲坛落下帷幕。

文字:滕颖慧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