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邀请边和平教授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11月30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咨询专家、教材审核专家边和平教授受邀于文科楼A110会议室开展题为《课程思政:如何如盐入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振主持,学院教职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刘振副院长对边和平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边教授就“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如何将思政元素溶入到课程教学”给出针对性指导表示感谢。

边和平教授从题目中的“盐”出发,明确课程思政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指出课程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载体,而教师承担执行、落实的责任。因此,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并有意识地将思政元素溶入到课程教学之中,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19DF1

边和平教授发表讲话

随后,边教授与大家共同学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文件中有关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指明课程思政建设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要求,强调新形势下思政教育思路愈发清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中新增的“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1D17D

讲座现场

针对长期存在的专业课、思政课“两张皮”现象以及教育者对课程思政建设感到陌生、困惑的问题,边和平教授从三个层次对课程思政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认识、方法、管理、评价四个方面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误区,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原则与关键环节,并分享了“溶入适量”“明暗适应”“供给适路”“调控适变”“彼此适应”五个方法策略。他认为,教学制度的设置应体现对青年教师的关怀,教师则应注重提升自身人格修养,将思政元素溶入课堂,在价值观念上引导学生。

讲话结束后,刘振副院长进行总结,鼓励各位老师与边教授展开交流。广电系主任曹洪洋针对在当下如何培育出能够直面指责、传递中国声音的新闻工作者,就如何更好制定新闻与传播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与边教授进行深入探讨。音乐学讲师董德、中国语言文学副教授孙慧先后分享自身在讲座中感受到的温度与人文关怀。

15511

刘振副院长发表讲话

最后,刘振副院长对边和平教授表示感谢,并对我院教职工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出要求与期待。

作者:柯颖

摄影:魏兰苏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