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苏轼研究院 > 正文
苏轼研究院
苏轼研究院赴萧县白土镇考察(二)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

11月13日,在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院长罗承选带领下,苏轼研究院一行17人前往安徽萧县白土镇做苏轼文化考察。此次考察寻访和拜谒了苏轼寻石炭遗址、苏轼长子苏迈故居以及无艳泉苏迈墓。苏轼研究院两位院长对此行分别进行了总结。

蔡世华副院长认为:

融校内研学与田野调查于一体,融学术研究与诗词创作于一体,融教学科研与精神传承于一体,这或将是矿大苏轼研究院与众不同之特色!

管仁福副院长以一篇《访白土镇纪行》对此次考察进行了总结:

11月13日初冬时节,风清日丽,冬麦泛着似春天般的绿色,暖意洋洋。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罗承选院长带领17名师生驱车赴安徽省萧县白土镇考察苏轼当年派人寻找石炭遗址。在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十二月,徐州天气寒冷,百姓无薪柴取暖,苏轼作为一州之长,忧心如焚,他遣人在白土镇访得了石炭,苏轼当时欢喜万分,写下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首咏煤炭的诗《石炭  并引》。苏轼也因为这首诗与中国矿业大学结下了千年因缘,在2011年5月28日中国矿业大学创建了苏轼研究院。

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从创建至今,已走过了10年的路程,作为对苏轼的一份缅怀和纪念,我们来到白土镇考察当年访获石炭旧址,有着特别的意义。可以说这是苏轼当年留下来的一份重要的文化遗存。由于这一文化遗存还处在一个未开发的原生状态,我们前往考察的路途并不平坦,在上山的一段路上,踏岩石,踩枯草,披荆斩棘,待攀到当年矿坑遗址时,师生们欢欣鼓舞,随行的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副教授,兴致勃勃,深情背诵出了苏轼当年的《石炭 并引》,激起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此情此景,我们仿佛也回到了900多年前苏轼派人初次采煤的现场,和苏公一起分享那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喜悦。

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安徽苏学研究会会长、安徽萧县博物馆馆长苏肇平先生的一路讲解,一路陪同。他是苏轼第三十世后裔,他对苏轼《石炭》诗写作背景了如指掌,他还热情介绍了苏轼长子苏迈一支的谱系渊源,并带我们拜谒了无艳泉边的苏迈墓地,让我们一行人获益匪浅。我们还要感谢萧县宣传部和当地企业对我们这次文化考察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忆昔苏公当年遗爱百姓,百姓感恩戴德,绵绵千载难忘。苏公如在天有知,当欣慰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