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苏轼研究院 > 正文
苏轼研究院
苏轼研究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6 作者:

11月3日晚,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于科创楼A701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暨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欢迎会。

本次会议由苏轼研究院院长罗承选主持,与会人员有苏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管仁福、副院长闫续瑞、办公室主任李贞,以及邓心强、文艳蓉老师,6名硕士研究生。

会议伊始,罗承选院长先向新入学的两位研究生表示欢迎,接着由闫续瑞教授介绍了参会的老师和同学。新入学的2021级研究生丁子瑞、张冉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师生畅谈,氛围极为融洽。

管仁福教授对苏轼研究院十年走过的路程向新生做了概要的介绍:苏轼研究院主要进行有关苏轼在徐州的文化研究,目前已出版《苏轼徐州诗文辑注》《遗爱千载苏徐州——苏轼徐州文化遗存价值研究》《苏轼徐州诗文名篇赏析》三本著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得到了全国尤其是徐州苏学研究专家和苏轼爱好者的好评;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14年至今,已有16名研究生进入苏轼研究院学习,已毕业10名,现在读6名(包括新进2名),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文化交流方面,苏轼研究院已和多地苏轼文化研究单位进行了交流,并前往多地对苏轼文化遗存进行实地考察,本学期初步计划前往萧县白土镇进行考察,这是苏轼在徐州知州任上派人首次发现煤炭的地方,他还写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首咏煤炭的诗《石炭》,所以去此地考察对感受理解苏轼的作品及他的心境是很有意义的。他还建议充分发挥研究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集中指导和过程管理。

罗院长肯定了近年来苏轼研究院取得的可喜成绩,并亲切寄语研究生,详细询问了两位2022届研究生王赟、高恒昱卓的学业和未来择业情况。

大会重点讨论了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研究课题。此外,李贞老师负责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存档以及进一步优化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工作。

会议结束后,两位新同学表示对苏轼研究院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坚定了在苏轼研究道路上的信心,希望以后能多向各位老师请教学习,不断进步

2021级研究生丁子瑞

2021级研究生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