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所以少年人|毕业生冉蒙和她眼中的上海校友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矿大上海校友会

有人说

愿你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还有人说

余生善待自己 归来仍是少年

更有人说

愿你经历风雨 归来仍是少年


冉蒙

第十三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

中国青年报全国创业英雄一百强

“REMO视频”的项目负责人

江苏冉冉传媒创始人

蒙视界科技(上海)创始人


又是一年毕业时!《所以少年人》由中国矿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冉蒙创作,是一部以从矿大毕业并且已经参加工作的上海校友采访为主要内容的访谈纪录片。作品采访对象里,有年长我们许多,已经功成名就的;有毕业了若干年,已经积累了一定社会经验,仍然在努力奋斗的;也有刚毕业一两年,与新一届毕业生年龄相仿的校友。他们的年龄层次跨度较大,教育背景和职业性质也相差较大,当年毕业的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上海?在沪多年,他们有哪些故事想要分享给年轻校友?也许可以从视频中找到答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冉蒙创作这个作品的心路历程吧。

01初衷和心愿

“毕业”这个主题是本作品贯穿全片的中心,记录毕业的故事、提供对毕业生的建设性意见也是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毕业,是一段时光的末尾,也是另外一段全新时光的开始。通过和每个人的交流,我了解到了只属于他们的大学时代是什么样子,他们独有的毕业情怀,他们的人生规划,以及对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们有哪些出于肺腑的劝勉之言。将本片展示给更多的毕业生,让大家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是我的心愿。

02与众不同的一年

随着毕业设计的结束,我大学四年的生活也由此落下帷幕。借毕业之际,创作《所以少年人》,取水木年华的这首歌的歌名为片名,让听者看者不禁回忆自己年少时光的欢喜或憾事。四年前,我们懵懵懂懂来到这所学校,四年后,我们满载在矿大收获的本领和知识,要走出母校的校园,迎接下一阶段的人生。

今年对于我们这届的毕业生来说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形中给了我们毕业生很大的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况,其实我们中间有不少人对走出校园要选择的方向感觉到迷茫。正因为这样,我选择了访谈片的形式,给大家展现,作为过来人的校友们如何回忆他们大学的青春,他们的经历又能给毕业生以怎样的启发。

大学四年,是每位大学生正当青春的黄金四年。在此之前,绝大多数人都是稚嫩的孩子,身边围绕的都是书本、同学和老师,是学校里的一切。在上大学前,高考的目标似乎就是每个人生活的全部。在此之后,我们将要告别单纯的象牙塔,面向陌生又充满挑战的现实社会,融入成年人的世界。对于每个人来说,大学生活都有着不同的记忆和故事,每个人在即将结束这段黄金般珍贵的四年时,心情也一定各不相同。

03不论将走何方,永远的矿大人

大二伊始,在我想要开始创业却一无所有的情况下,我的矿大伙伴们,陪我熬夜陪我梳理想法,和他们一起成长的记忆将被我永久珍藏。不管以后我们是否在同一座城市,是否从事同一种工作,大学期间建立的友情都会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次采访的意义,也让我们回望过去时,回望自己是怎么慢慢变成一个独立、自强、勇敢的人的时候,知道其中的深意。

写到这里时,我的内心涌上一股强烈的感动,眼眶也不禁有些湿润。在矿大学习的四年,我非常感恩,能遇到我的每一位恩师。在我的大学生涯中,他们的话、他们的教导、他们的品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许多。感谢母校,提供给我们很多的成长机会和难能可贵的资源,正是有了母校的培养,我们才能成为更好的我们。不论以后将走向何方,我们永远都是矿大的学生,也永远都是矿大人。

04上海校友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次采访主体对象,全都是上海校友。上海由于地域特殊性,位于一线城市,这样的地域生活打拼的故事分享或许更能给到大家一些典型性的思考,加上自己也是真实被上海校友影响的,希望把这样优秀的人群的力量传播。在数次和张志刚师兄交流过程中,不仅感受到其学识的广博,同时,我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启迪,在思维上有所开阔。在我的认知中,姚云开师兄是上海校友会的组织联络人,他开明包容,平和豁达,于我而言,亦师亦友。刘克强师兄与我探讨创业想法,说话如春风细雨,还总是带着年轻的学弟学妹吃饭。还有不爱出镜的杨杰校友、郭畅师姐都把为数不多的镜头贡献给了本片。我感觉真的很幸运,可以在初到上海时,遇到这样好的校友们,希望能有更多正在前进的学弟学妹以及和我一样即将毕业的同学,在他们的故事下,获得内心的力量,更好地出发。

每一次的风雨兼程

未必彩霞满天

每一次的泪流满面

未必花开春暖

这一路驰骋的日子

终不负沉潜的力量

敬你我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