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行硕士导师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1-01 作者:

12月31日,人文与艺术学院举行硕士导师在线交流培训会。本次交流培训会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辉教授主讲,汤道路副院长主持。

杜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理念等基本情况。重庆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相比,在学科调整、历史沿革等方面存在一些共同点,前期都相对重视理工学科发展,文科专业少,发展底子薄。但是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重庆大学的新传传播、法学等文科专业实力上升较快,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势头强劲。

在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重庆大学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服务西部的地域优势,采取多元化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学科资源、科研资源转化过程中,法学院推动导师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承担纵向、横向项目,创建知识产权研究智库;推动学生进入实务环节,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在进行社会服务的同时,加强学生和项目之间的反馈交流,打造协同育人模式。

在研究生学术成长方面,学院鼓励导师们根据自己研究方向开展特色培养系列活动,如“公孝学堂”、“勤思读书会”、“红岩青年学术沙龙”等,既督促了学生持续学习,又扩大了学术交流范围,在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后,杜辉教授还与大家交流了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方面的做法和心得。

汤道路副院长对本次培训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从历史上看,重庆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布局有相近之处,但是重庆大学近年来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成就斐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制度和做法,今年希望两所学校保持友好往来,共同就研究生培养进行深度交流”。参会硕导表示本次培训会收获颇丰,为他们在导师职责履行和学生培养方面拓展了思路、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