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为人师表树楷模,厚德博爱育桃李———访管仁福教授
发布时间:2020-06-21 作者:

管仁福,1955年生,中共党员,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教学副院长,中文系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文学和古代文论。

管老师1982年自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在高等学校从教,至2016年退休,在教育战线一线辛勤耕耘35年。管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他的学生,从教三十多年始终秉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默默奉献、孜孜追求,“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治学著述,志发新意,曾被评为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

立志向学,不断进取

管老师的小学中学时光是在东北的一个农场里度过的。在中学阶段几位具有大学文凭的老师品学兼备、素质全面,这给他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管老师高中时的班主任是一位哈尔滨下乡的知识青年,虽然这位班主任由于文革未能进入大学深造,但他扎实的知识功底、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深深地影响着年轻的管老师,于是,在中学阶段管老师就确立了一定要上大学的理想。作为那个农场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管老师高中毕业后在农场当了5年农业工人。管老师工作期间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978年考上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管老师大学毕业后,在高校执教7年,然后又考入了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郭维森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在获得硕士学位的10年后他又考入了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莫砺锋教授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当管老师获得博士学位时已年到知天命之年。当笔者问及管老师求学的经历时,他笑着说:“这就叫活到老学到老啊!”管老师在求学期间未曾离开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就是靠着这份坚持和努力,让他在学业和事业上取得了可喜的佳绩。教书育人可谓桃李满天下,科研著述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先后完成编著、专著四部,论文30余篇,其中参与主编的《读书与修身——中外人文社科名著导读》一书,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韩柳欧苏与“气”论绎》(专著)一书获2007年徐州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试论<三国演义>‘气’的文化意蕴》一文获2007年江苏省哲学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16个字是管老师一贯践行的为师准则。他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始终坚持以高尚的品德感染学生,以渊博的学识教导学生。管老师在上大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不断进取、积极向上;工作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从教30余年来,凭着认真教学,严谨治学的作风,赢得了师生的好评,先后获得了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在教书育人方面,管老师一向要求作为老师首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以自己的品德和学识为同学们作出典范;另外,对学生也严格要求,坚持授人以渔,重视学生素质、知识、能力的全面发展。管老师说:“大学不同于中学重要的在于大学生一定要有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本科教育不同于高职教育重要的在于本科生要拥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储备,而我们作为大学教师自身就必须具有更高的素质和更好的能力。教书育人,要把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放在首位。”

当谈到给当代大学生提些希望和建议时,管老师想了想说道:“最重要的是树立一个人生目标,人生没有理想就像没了风帆的帆船,注定航行不了多远。而在目标确立后还必须坚持努力,并向着目标一步步前行。目标就像是灯塔,而要想到达成功的彼岸,就需要我们坚持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是的,管老师不断追求前行的人生历程就很好地诠释了成功的要义。

“博学笃志、德业双修、创新力行、全面发展”这16个字是管老师任中文系主任时对中文系学生的要求,“中文系的学生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同时,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他们又必须眼界开阔且有所专长。”正是他这样重视德育又重视专业素质培养的理念,使中文系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也使中文系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了一定的优势。

全面发展,这是管老师经常向学生讲的话,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胸怀宽广,放眼未来,要有全球视野和全面的素质,德智体,缺一不可。德育上要学会并践行做人的道理,拥有“上善若水”的高尚品德;智育则要有专业素质,这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当成一种快乐的享受;体育上则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练就健康的体魄,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采访接近尾声,管老师一直津津乐道的都是教育和他的学生,当要求他谈谈自己时,他笑着说“没什么好说的,读书教书,春风化雨,培养英才,乐在其中,如此而已。”管老师待人和蔼可亲,在他身上没有教授的架子,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位温文尔雅、循循善诱的长者。管老师说: “多年读书教书,从事教师职业,很多东西都已经形成了习惯和自然,比如乐观向上的人生观,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等。”管老师欣赏孔子的治学之道和君子人格,这位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教授,从他的学术追求中汲取了中国古代文化的营养精华,在完善自我人格的同时,又在他的教育中将其传播开去,泽被他珍爱的学生们。

有人曾这样问管老师:“现在您已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可谓功成名就,下一步还有什么奋斗的目标呢?”管老师说:“教师是一个追求完美而没有止境的职业,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学位、职称只是教师进步过程中的一个标志,并不是最终目标。传道、授业、解惑,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这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为了这一职责,只要一天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就要孜孜以求,不断进步。”

管老师今年已经62岁了,而这62年的岁月,已把大半生的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学生早已桃李满天下,如今他虽已退休,但仍在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担任科研副院长一职,继续从事着苏轼在徐州的文化研究;他还担任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督导一职,行使对教师本科教学监督指导的职责;他还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负责人,并担任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退休不退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以满面春风的笑容,继续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精心培育着天下之英才。他用真诚和热情辛勤耕耘,成就着一个让学生爱戴又亲近的师者,充盈着原本单纯旺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