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第九届“小编第一步”编辑排版及办公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11月26日下午,第九届“小编第一步”编辑排版及办公知识竞赛决赛于博一A102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大学生传媒中心主办,人文与艺术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以及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中心承办。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宋禹凝、展望,公管学院新闻传播中心前指导老师袁源、副主任安梓琪出席比赛现场,担任评委。

第九届“小编第一步”编辑排版及办公知识竞赛是第十届徐州市大学生记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分为“笔试闯关”初赛与“风采展示”决赛两部分,参赛队伍由3-5人自由组队组成。前期,初赛以笔试形式开展,参赛者需合作进行排版知识、文章写作错误纠正答题,并找出现场给出的报纸图片中的错误。经过初赛激烈竞争,最终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的形式为参赛者根据给定的主题进行杂志封面的设计和讲解。比赛伊始,每队依次上台以PPT的形式介绍本队设计的杂志封面,包括图片来源、寓意,排版的方式与目的等。封面设计的灵感与构成元素都来源于矿大,充分展现了从图书馆到林荫小道,从镜湖黑天鹅到鹿苑梅花鹿多姿多彩的矿大美景,而每队对海报设计的详细介绍也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设计编辑别具一格的构思。

评委老师根据设计亮点、整体感官、团队代表的现场阐述等方面进行评价和打分。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人员一同在台前合影留念。后期,评委老师将对封面杂志进行评分,确定最终获奖结果。

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传统纸媒在大学中的守正创新,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之余,增强了他们编辑文字、设计版式和审美等能力,对其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这项活动能挖掘出一批拥有更多经验和采编知识积累的传媒爱好者,为校园文化传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作者:陈荟彬 柯颖

摄影:田昱雯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


“小编第一步”初赛现场

“小编第一步”决赛主持人开场

“小编第一步”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