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自远”读书会之“我与班级共读书”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

9月7日下午,汉语言2021-2班于竹三党工委A207活动室开展“自远”读书会之“我与班级共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由杜未未老师主讲,年级辅导员李玉雪、班级全体成员参与活动,班长王姣蕊主持活动。

此次读书会为“我与班级共读书”第二期活动,围绕梁晓声《人世间》一书展开。首先,王姣蕊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书大致内容,分享了自身读书心得,并以一段小视频带领大家迅速走进书中世界,随后,她邀请同学们就“最喜欢的人物”“印象最深刻的情节”两个话题先后展开交流。在王姣蕊同学的带动下,大家积极发言,畅谈对人物形象的分析与对情节的感受。

同学发言完毕后,由杜未未老师进行讲评。她回顾了同学们多次提及的人物与情节,对郑娟以近乎于迟钝的满足、乐观去接纳生活的苦难这样一个女性形象进行具体分析,将其与严歌苓笔下同样迟钝、包容的王葡萄进行对比,展现了拥有不同视野、经历的作家对女性形象的独特理解;并通过向大家讲述周秉义人生中一个污点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作者在塑造一个更为丰满、立体人物形象时所运用的手段。

此外,杜未未老师还将《人世间》小说与电视剧进行联系、对比,指出小说在创作上体现出了作者对政治事件描写尺度的合理把握,作者善于从侧面反映社会中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将启蒙中国、民间中国、政治中国三者巧妙融合。她认为,小说最吸引人的部分便是接近、展示了人们的心理,以对当时状况进行真实呈现,这使得这部作品能够广泛地被不同群体所喜爱。

本次读书会的顺利开展,使得同学们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世间》的独特魅力,深入挖掘这本书的价值与意义,提高自身认知,提升文学素养。同时,作为“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对浓厚我院文化氛围,营造书香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柯颖

摄影:王娜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活动现场

同学发言

老师讲评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