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广电暑期专业实习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17 作者:

2022年7月1日。

夏日渐浓,荷韵悠扬。

人文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系2020级29位本科生前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进行为期20天的新闻实习。本次实习由系主任曹洪洋与专业教师郭宝光牵头带队。实习期间,在指导老师的悉心帮助下,同学们的新闻作品已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中国徐州网、汉风号APP等众多平台进行发表,目前已发表的各类新闻稿件50多篇,累计字数约4万字,本次实习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诸多成果的背后体现的是广电学子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7月3日晚,学校充分考虑徐州当下疫情形势,发布了关于调整2022年春季学期末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广电20级全体学生听从学校与学院的安排,暂停线下实习活动,有序离开学校。在安全到家后,同学们积极与实习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居家进行线上实习,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地完成实习任务。

在实习期间,同学们以日志的形式对自己的实习生活进行记录与总结,收获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自己真切的心得体会。“今天进行了采访实战,线上采访和电话采访对自己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所以在采访前期准备的时候,认真思考并向老师请教,在线上交流中,如何让被采访者能够更加敞开心扉地交流并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达到有效的沟通。”“采访提纲的撰写相当于一次模拟采访,我们撰写提纲的目的是为了让被采访者讲出故事,讲到点子上,因而这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心里提前进行演练,设置出可以提取有效信息的问题。”

实习日志中也不乏同学们对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指导老师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以及职业态度的赞美与敬佩。“吴云老师转发给我们的《在北京,你已经买不起自行车了》这篇稿子,体现了吴老师作为一名记者的新闻敏感性,她知道这篇文章给了我们一个线索,让我们对徐州本地的自行车市场留心观察,将现象代入我们所处的生活,可以获得有地方色彩的信息报道。”“初步认识了专业新闻的生产流程,也认识到即使在人人皆媒体的时代,仍有很多职业新闻人始终保持着一颗赤诚的心做新闻,想做出有深度的好新闻。”“在实习中,张瑾老师对我们循循善诱并进行悉心的教导,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负责的前辈,待人随和,工作能力强。”

目前,本次实习仍在稳步进行中,期待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收获更多的经验,在感悟中提升自己。


作者:宋嘉欣

审核:方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