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两会 知民生 强信念” ——音乐20-1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杨鑫运


39日上午,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20-1班在线下开展了主题为学两会 知民生 强信念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兼音乐20-1班班主任刘振老师主持班长杨鑫运展开介绍,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班会。

2022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关注和学习“两会”热点议题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民生、了解社会,把握未来,更能使我们充分把握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会议上,班主任刘振老师就大学生就业、教育改革等热点议题展开了讨论。自我国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呈下降趋势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放缓,大学生就业形势就更加严峻,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目前高校应届毕业生体量逐年扩张,就业压力特别大,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局面,因对自己的未来抱有着迷茫和怀疑的情绪。对此,刘振老师指出,希望同学们可以审慎生涯规划与职业规划路线,未雨绸缪,在人才市场或考研之路上提前做好准备。

刘振老师出,全国两会,是有关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各方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窗口。各与会代表的重要议案和报告,涵盖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汇聚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议政过程,也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重要过程。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造福,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通过关注两会明确国家发展趋势、了解民众关注的焦点,能够进一步开阔我们的眼界。这种前沿观察式的社会认知形式,也是当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

此外,班上部分同学举手发言,就“我眼中的两会”展开研讨。本次班会至此圆满结束。

作者:杨鑫运 孙佳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