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赴鼓楼区检察院开展廉洁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卢颉 刘青

为促进高校研究生树立廉洁的思想意识,牢记理想信念,10月19日人文与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赴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廉洁文化学习活动。次学习由学院副院长汤道路、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杨安华带队,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分两批进行参与次活动还受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陈士莉检察长和季强主任的热情接待

下午2点30分,同学们准时来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的廉政教育实践基地,接受廉洁警示教育。该展览中心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案例、鼓楼清风三个展厅组成,多媒体视频与图片文字讲解相结合,生动讲述了腐败现象、腐败问题和腐败的危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厅,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典型案例展区观看了一系列反腐警示教育片,分析观看了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腐败分子的贪腐案例。随后,同学们仔细阅读学习墙面上的警示教育展板。展板上展示了近些年来江苏地区的腐败案例,涉及贪污、受贿、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等问题。每一个案例都发人深省,警醒着参观展览的每一个同学,要以史为鉴、做到廉洁自律,要遵规守纪,廉洁一生、幸福一生。

参观完廉政教育实践基地,同学们感慨万千。中国语言文学类21级硕士研究生王子媛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其次,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最后要以案为鉴,从反面教材中汲取经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法学21级硕士研究生郭旗表示,这样的廉洁教育使他明白,面对同样的情况我们要慎之又慎,坚决抵制诱惑和内心的贪欲。

本次廉洁文化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实践基地,展示腐败现象、腐败问题和腐败的危害,帮助2021级研究生加深了对廉洁思想、廉洁文化的认知,倡导了廉洁之风,牢固树立起廉政思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创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为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