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生成语法漫谈》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

讲座题目:生成语法漫谈

讲座嘉宾:赵琛副教授

主持人:王鑫博士

讲座时间:12月6日19:00

腾讯会议:975 516 057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内容简介:什么是生成语法?生成语法的研究目的是什么?生成语法到底和传统语法有何区别?为什么说生成语法是语言学领域的认知革命?研究生成语法的意义是什么?本讲座将围绕上述问题,结合具体生动的事例和语言事实介绍生成语法的理论背景、核心思想及研究路径和方法等。

主讲人简介:赵琛,武汉大学历史学、巴黎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双学士学位,巴黎大学理论语言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生成语法的前沿理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罗曼语语言学、汉语句法、历史语言学、比较语言学等多个领域,在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发表法文专著1部,并在Lingua、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Studia Linguistic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等语言学高水平SSCI和A&HCI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重叠现象的语言类型学研究》的项目主持人,多次受邀担任湖北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高校的理论语言学专题讲座主讲嘉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