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汉语幼儿化语句:分析系统或描写方法》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


主题:汉语幼儿化语句:分析系统或描写方法

讲座时间:12月7日周三19:00

地点:腾讯会议983 773 364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主讲人简介:李葆嘉,章黄学派传人、语言科技新思维的倡导者、“新文科”教育的先行者、南京语义学派的奠基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现兼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伊犁师范大学边疆中华文史研究中心(新疆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特聘教授。致力于传统语言学、普通语言学、语义语法学、幼儿语言学、语言史、语言学史、语言科技、语言文化哲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230篇。出版专著《作舟篇:基于西方原典的学术史追溯》《幼儿语言的成长:常用词汇语义系统建构》等20部,编著《语言科技十二年》等18部,译著《汉语的祖先》《女人、火与危险事物》等5部。总主编 “语言科技文库”(7个系列35种)。

讲座简介:本研究依据结构-功能相结合的原则,基于两~三岁段汉语幼儿话语的跟踪语料分析,将汉语幼儿的话语句划分为独辞句、专能句、陈述句三大类。独辞句由单个词语+语调语气构成,独辞句的描写主要分为八种。专能句由多个句法范畴+语调语气+专门功能成分构成。专能句的描写是先确定功能再范畴分析,包括疑问功能句、祈使功能句、感叹功能句、反诘功能句四种。陈述句通过复杂句法结构表达陈述功能。依据旨趣,说话者首先提及何种句法范畴再进行其他范畴排序。首先提及施事的则形成主-谓结构句(5种),首先提及话题的则形成话-说结构句(65种)。这三大类话语句与汉语幼儿话语成长前后衔接的三大阶段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