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傅抱石纪念馆馆长黄戈研究馆员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2022年9月16日晚6:30,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馆长黄戈研究馆员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其命惟新——刍论傅抱石绘画思想与风格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史修永教授主持。

黄馆长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围绕“生平与风格演变”“笔墨特征及其与传统的关系”以及“绘画思想特点”等主题,从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两方面为与会者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新山水画”代表人物傅抱石先生的成长历程与艺术成就。

傅抱石先生虽出身贫寒,但幼年便对中国传统书画与篆刻艺术产生浓厚兴趣的他,凭借超出常人的毅力与努力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并最终成就了自己的非凡事业。黄馆长以此鼓励青年学生在确立研究兴趣与方向之后,一定要不畏挫折、坚守初心、勇往直前、终有收获。

在谈及傅抱石先生山水画创作最具有个人风格的艺术语言“抱石皴”时,黄馆长展示了大量傅先生不同时期的作品,形象并系统地阐述了此种皴法的笔墨特点,即元人“散峰”的继承与创新。傅抱石先生认为笔墨线条是“中国画的命根子”“不能离传统太远”,也就是不能离开自己的民族性,这个信念一定要坚定。

黄馆长还将傅抱石先生的艺术思想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为“人品决定画品”;第二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第三为“科学与画学的结合”。傅先生认为中国画传统的“写实”观念与西方艺术中的科学理性精神有一定的文化差异,但传统画论的价值判断中却没有直接与“科学”尖锐的思想冲突,反而存在附会的余地,因此他将“地质学”引入山水画的创作,进而孕育出具有时代新貌的艺术风格。

讲座最后,黄馆长总结傅抱石先生的艺术成就为:于传统与革新之中独具建树,是故趣味新颖而风格高古。其作品结构雄奇,意境深邃,线条飘逸而秀挺,设色浓毅而瑰丽,用墨浑润,用笔苍劲。写人物表情入神,呼之欲出;写山水变化万千,穷宇宙造化之极,实开我国绘画之新纪元。

之后黄馆长与部分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史修永院长对黄馆长表示感谢并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傅抱石先生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其画风的变迁实为时代风气的转折,这种将个人学术研究与时代要求相互结合的理念与方式值得后辈学人继承与发扬。

作者: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