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优秀青年作家宋阿曼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9月16日晚19点,优秀青年作家宋阿曼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 “小说写作:细节,感受与奇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朱云霞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朱云霞老师对宋阿曼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宋阿曼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写作经验谈起,推荐了对自身写作有所启迪的书籍,结合当下时代存在的问题发表相关的写作看法,与主持人和学生们以问题互动的交流形式分享写作心得,进行答疑解惑。她鼓励参与学生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疑问,并一一给出了有启发意义的回答。

首先,她谈到写作的缘起,指出要多阅读,多独处,捕捉阅读时被触动的瞬间,将其化作写作的冲动和灵感,享受独处的漫游时刻,发挥此时被放大的感知力与想象力。针对有的写作者顾虑自己的写作存在被“凝视”,担心原型人物的暴露等问题,宋阿曼认为需要专注于自身的写作,在写作过程中将自身视作独立的个体。被问及对写作有所帮助的书籍等时,宋阿曼受外国文学和哲学书籍影响较深,并推荐了耶鲁大学的“哲学-死亡”公开课,以及詹姆斯·伍德的《不负责任的自我》。

其次,宋阿曼提及写作者感性与共情的重要性,但不必过于被其拘束,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性别意识问题,她指出自身在写作时并非刻意带有性别身份,而主要以文本环境为重。围绕自己创作的煤矿主题的小说《领灯》,她讲述自己在煤矿大院长大的经历,长辈与矿大有着深厚的缘分,也启迪了自身写作相关主题的小说,对于自己并未写作煤矿主题的短篇集,她认为还需要多观察与领会,写作不在多而在精,才能写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此外,对于有的同学存在的生活经验缺乏、想象力不够丰富的问题,她答道即便没有丰富的阅历,能够对生活中的微小事物进行深入体察也能促进创作,要珍惜校园的读书时光,提升自身的专注力。面对创作瓶颈期时,可以从简单的训练入手,如想象两个人物之间的对话,同时,写作不必刻意追求独特风格,有时候从自己擅长的塑造人物的方法出发也能写出具有自身色彩的作品。

讲座最后,宋阿曼对线上同学提出的问题作出具体解答,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朱云霞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点评,她认为宋阿曼以真诚的态度与充实的内容和同学们平等对话,带来了一场富有启发的学术讲座,不仅对热爱创作的同学有所帮助,也使集中文学学习的同学获益良多。


作者:李可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