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

 

 

 

5月9日晚,人文与艺术学院于线上开展了“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勇主讲,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史修永主持,我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史修永院长向学子们详细介绍了刘勇教授的学术造诣与成就,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刘教授解释“五四”为何成为青年节的原因,并阐明了“五五”学习节对于当代青年人的重要性。刘教授强调本次讲座中的三个主讲问题:“五四”一点难求巨星满天、“五四”形成的文化品格以及“五四”建构了立人精神的文学经典。在讲座过程中,刘教授以“五四”时期的文人为例,从他们的书法、翻译作品、热爱读书以及文学成就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四”文人的“创新、立本、自由、批判”四个品格。随后,刘教授表述了对于鲁迅研究问题的学术思考、见解与探索,从四个方面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鲁迅不是新青年的原因,提出对鲁迅应从方方面面研究,将鲁迅当做一个整体,要研究其精髓所在。最后,史修永院长就此次讲座表达感受。一是刘教授对五四具有非常独特的理解,刘教授对五四新文化品格的表述让人耳目一新,有利于同学们深入理解五四精神;二是刘教授通过对五四经典作家的作品深入、细致的分析,呈现了一个巨星满天的一个文学史发展的一个高峰,让同学们看到五四时期文学的成就。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五四”时期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深层次地掌握了“五四”的真正意义和价值,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认同感。

                                                                                                                           作者:王娜 徐勤苏

                                                                                                                             编辑:陈果

                                                                                                                             审核:史修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