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法学优秀教师林涛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

他,为人诙谐风趣,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很多同学都说是他幽默的教学风格改变了他们对法律严峻冷酷的看法,而他对于这些称赞却一直保持着一种谦逊的态度.他就是法学系优秀教师----林涛.他一直奉行着为人师表,身体力行的宗旨,不仅希望能将知识传递给同学们,也希望能使自己幽默风趣的态度感染更多的学生,让他们走好人生之路。

一入法学深似海,从此法律是亲友

据林涛老师说,自从他大学本科被录取到法学这个专业后,随着对法学逐步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对法学的情感也从初恋变成了热恋最后愿意与之相伴一生。在经过不断的学习之后.林涛老师认识到法学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国家的法制建设也需要更多的法学相关人士来推动,因此他便一头扎入了法学的浩瀚书海,并立志借此来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林涛老师表明在他读大学的时候,除了平时上课之外,他还经常泡在图书馆或是一些书店,去翻阅当时的法学教材或是评论。由于当时国家对法学的关注度并不高,法学类的书籍相对较少,因而他经常性地把书借出来,“赖”着不还。“书籍是个好东西,同学们要学会利用。读书能使人明智,而读法律更使人严谨,”林涛老师如是说。在大学毕业后,林涛老师经过考虑认为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相对古板沉闷的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于是他毅然地选择了执教这条路。适逢矿大刚建立法学专业,正在招揽老师,林涛老师便毛遂自荐,他戏说自己很幸运地来到了矿大成为一名法学老师,而从1996年7月份来到矿大,到现在已经21个年头了。学习法律的二十五载悠悠岁月,让林涛老师一步步地热爱上了法律,而沉浸在法学的这些时光,更让他愈发不能自拔,对法律的喜爱就仿佛是“身体中的细胞”,头脑里充斥着法律,而法律也成为他的工具,参与了他的一生。

执教二十一载,甘做良师益友

林涛老师性格直爽,教学幽默风趣。很多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都对林老师印象深刻,他们都说,林老师用诙谐的语气,浅显易懂的例子来阐述法律知识,让他们对严酷冷峻的法律有了极大的转观。而面对这些盛赞,林涛老师这样回应,身为一个大学老师,教学方式不再应该是一板一眼,只有老师一直站在讲台上,学生们只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大学老师应该充分地与学生展开互动。因此林涛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经常抛出一个问题或是案例,然后走下讲台,通过模拟一些场景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同学们都能参与进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林涛老师幽默风趣的教授方式,让同学们爱上了刑法这门冷酷严峻的课程。对此,林涛老师说,其实刑法在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它不仅涉及到我们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而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刑法也涉及到了个人隐私与个人信息等各个方面。因此,在讲课的过程中,不仅要讲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要充分联系实际,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案例,大家所关注的话题来进行阐述一个法律知识点,这样的授课方式才不显得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如此,也活跃了课堂气氛,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林涛老师表示他在上课开的小玩笑或是举的案例,同学们在最开始听的时候或许会觉得很可笑,但是他能从刑法或是其他法律中找出法律依据来进行阐述他所持有的观点,这样的方式也让大家感觉到刑法并不是那么枯燥。而这样的教学模式也拉近了老师与同学的距离,就像是几个好友在吹牛,但却是老师在用他的方式传递着知识。这边是林涛老师所认为的教学中的“良师益友”。

身为班主任,做好良心活

林涛老师自从1996年任教以来,多次担当班主任,尽管在大学,学生与班主任的关系仿佛还没有学生与辅导员的关系来得亲近,但林涛老师坚持做好班主任这个良心活。他认为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做好一下几件事:一是在新生入校报道后,班主任应该去每个宿舍看一下自己的学生,了解同学们是来自哪些地方,有着什么样的家庭背景和兴趣爱好,跟同学们进行简单的交流,对同学们有个初步的了解;二是在军训期间,班主任应该和辅导员、教官进行沟通,为军训结束后组建第一届班委做准备工作;三是班主任要经常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他一直持有这样一个观点:他不希望他所带班级的出现任何一个逃兵,他希望他所带的学生在大学四年后都能在他们所处的行业成为一个相对优秀的人。他对所有的法学生都一视同仁,不论是哪个班级,都一样对待。林涛老师在谈及自己的学生时,他无不自豪地说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都有了很可观的发展前景。他对自己所带出来的很多学生发展去向,发展动态都如数家珍。他说之前毕业的同学,让他琅琅上口的很多。比如,96级林涛老师所带的班级,四任班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任班长顾权毕业后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现在在上海浦东新区任民一庭庭长,这个同学在民商法方面功底十分深厚。而第二任班长白明,毕业后去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深造,然后留在了国家商务部,现在已经是商务部欧洲司的副司长了。而之后陆陆续续的毕业生们,也都发展得很好,他殷切地希望每个学生学有所长,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成就,而学生们发展越好,老师们也就更加自豪。

实习练本领,实践出真知

学校每年都有一笔教育资金用于大学生实习。林涛老师先后三次带领学生去实习,第一次去的是河南商丘,第二次是江苏扬州,第三次是广东深圳,而今年暑假,他计划带领同学们去福建厦门和江苏扬州参与实习。林涛老师表示带实习生出去辛苦肩并着快乐。在大学,老师传授的都是理论性的知识,而出入社会,更多的是靠经验的积累来分析判断案情。实习生大多去了律师事务所,法院及检察院实习,通过实习,他们知道怎么操作,熟悉流程,将书本上的知识演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案例,从而避免高分低能。今年林涛老师带的实习生中,法学13级的樊少娜和杨思琦同学因为实习表现好而直接被深圳广和律师事务所要走,在实习过程中,她们充分地展现了作为矿大法学学子所应有的职业素养,在分析案例时,能够理清思绪罗列出重点,而这些闪光点使她们脱颖而出。这批实习生中,有四个留在了深圳工作,大多数学生还要继续深造而选择了读研究生。在谈到实习的体会时,林涛老师清晰地表明: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知识还很少,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和经验,去了大城市才分外感觉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每年,学校也会派老师出去调查之前毕业的学生如今都发展得怎样。林涛老师说,为人师表最骄傲地便是学生们都在自己的行业里干得十分优秀。他这样说道:老师的知识可能有限,但学生的水平无限,因此,“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强于弟子。”老师只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更多的真知,就要靠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去摸索积累了。

闲暇之余,林涛老师也喜欢开车出去兜风,或是打打网球高尔夫等,他说他热爱四处看看,每年他都会带学生去实习,一是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二也是游览祖国的大江南北。热衷于自己的生活与事业,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林涛老师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