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数智时代新质生产力形成与人文学科发展论坛(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所谓新质生产力,是指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在当下,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体现出鲜明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特征,主要由具备数智传播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生产资料,以及前沿信息传播技术赋能的生产工具等共同构成。数智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催动新闻传播学等人文学科立足新环境,迎接新趋势,开辟新路径,提出新方法,凝聚新理论。

以此为契机,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拟主办“数智时代新质生产力形成与人文学科发展论坛”,诚邀学术界、期刊界和产业界同仁于5月莅临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在人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话语体系中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商合作,一起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一、主要议题:

1.数智时代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

2.数智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媒介素养的培育与提升

3.数智时代的数据分析与应用

4.数智时代的技术赋能与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5.数智时代的媒介多样态生存

6.数智时代的网络监管

7.数智时代的政治传播

8.数智时代的文化传播

9.数智时代的国家治理

10.数智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传播

11.数智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跨文化传播

12.数智时代的国际传播

13.数智时代的乡村传播与乡村治理

14.数智时代的城市传播研究

15.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与人文学科发展

16.其他与数智时代新质生产力形成和人文学科发展有关的议题

二、论坛征文要求

1. 论文必须为原创作品,而且未公开发表。请勿一稿多投。

2. 论文须围绕会议主题,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和价值。

3. 论文字数在12000—18000字之间为宜,格式体例参照《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版式,符合学术规范。

4. 来稿请注明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第一(通讯)作者的电子邮件、电话和通讯地址。来稿均应为Word文档。文件名应为:“2024数智时代新质生产力形成与人文学科发展论坛投稿–作者姓名–工作单位”。

5. 投稿请寄 xcltcumt@163.com ,邮件主题应与投稿文件名保持一致,邮件请明确如果被邀请是否能赴会交流等信息。

6. 论文提交的截止日期是2024年4月30日。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开展双向匿名论文筛选,预计在2024年5月10日左右发放论文入选通知。

三、会务费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参会者的往返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

四、举办时间与地点

本次会议暂定于2024年5月18-19日于徐州举办。

五、重要时间节点

1.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

2024年4月10日

2.论文入选通知日期

2024年4月20日

3.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日期

2024年5月10日

4.会议议程发布日期

2024年5月15日

5.会议举办日期

2024年5月18-19日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