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广电系主办“构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新模式, 培养符合时代要求高质量新闻传播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

12月5日,为了解传媒业界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现况,推动专任教师转变思维、更新观念,构建实践教学新模式,提升实践教学上水平,促进新闻与传播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建设,广电系主办“构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新模式,培养符合时代要求高质量新闻传播人”专题研讨会。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业界人士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直属基地&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培训基地张明主任、王伟林主任、朱家英主任、朱双艳主任,大国农匠、“苏北淘农村电商”创始人、董事长杨绍金,农舱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沈有元,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魏晨等。人文与艺术学院刘振副院长,广电系创系元老萧庆元教授,以及广电系部分师生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电系主任曹洪洋主持。

会议开始,刘振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方一直以来的对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广电系围绕2020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就培养方向、课程体系、毕设环节等具体问题详细介绍了情况,并对未来发展和进一步举措,提出合作设想和建议。

朱家英主任介绍了基地围绕“互联网营销师”和“电子商务师”等新型职业进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职业评价的工作。朱主任介绍道,随着5G技术的逐步成熟,短视频营销和线上直播销售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同和采纳;新冠疫情爆发客观上也起到了助力作用,使得线下实体营销,陆续被搬到线上,搬到直播间。2020年6月,人社部指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为“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的承担单位,由其依据职业申报材料,组织和参加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自此,“互联网营销师”正式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21年12月,人社部、国家网信办和国家广电总局共同制定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决定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进行这一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考核。互联网营销师包含4个岗位:选品员,视频推创员,直播销售员和平台管理员,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直播间生态系统。其学习内容有3个方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标准和行业规范,以及互联网营销专业知识。总体来看,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前景广阔,行业需求量极大。

“苏北淘农村电商”创始人、董事长杨绍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创业和企业发展,满怀深情地谈起农村电商直播人才培养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事情。他认为,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应该密切与时代的关系,主动匹配国家大政方针和产业政策。对于乡村振兴来说,数字新媒体、融合新闻、大数据文案创意等皆是必备要素。如能从高等教育初阶即将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养融入教学体系,将会引领整个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包括新传在内的各个人文学科相关专业,一定要对标社会需求和产业需求。数字助农领域关系到4个方面的话题,即农业企业科技化、信息化、互联网化以及数字化。在每一个方面,新闻与传播人才都有大展拳脚的空间和机会,应该提倡高校优质毕业生尤其是新传专业或互联网专业的学生进入这个领域。我们和矿大人文学院广电专业合作,已经带出了一个学生,他今年也勇夺江苏省挑战杯银奖,据说不仅填补了专业空白,也为学院开了一个好头。未来研究生培养,我们特别建议其毕设创作要与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要把社会实践成果融入毕设作品,要以创业项目带动毕设创作,最终实现以毕设提升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农舱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沈有元结合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新媒体人才需求提出了他对新传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沈有元谈到,作为矿大第一届广电本科专业毕业生,先后在高校从事新传教学科研工作,在中国电信从事市场推广工作,后离职开始创业,工作始终与新传有关。当下新传人才培养工作,一定要认清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现实境况。现在可说处于互联网的下半场,以前那种野蛮生长、爆发式上升,已经不可能出现,互联网行业正沉下心来推动消费升级,以此来进一步挖掘用户,推动产品更新迭代。在国内现实场景中,国际化和全球化已经成为必选项。当代新传学生培养应该主动适应媒体环境变迁,跳出新闻看新闻,跳出传播看传播,媒体已经不是新闻或者信息的提供者,而是生产与消费的融合通道。媒体素养已经成为高级人才综合素质必备一环,新传人才一定要走跨学科培养之路,要具备通才的素养,要具备专业的技能,更要具备跨界思维。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弄懂学生学什么,老师教什么的问题。

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魏晨紧密结合自身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实际,牢牢把握新文科建设数字化、融合化和协同化3个特点,全面、完整地分享了他的教学科研经验以及推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上水平、提层次、拓境界、创新路的有益做法。魏晨副院长建议:在专业协同培养方面,应根据新文科数字化、融合化、协同化的要求,注重传媒数字化人才、协同跨界人才、融合场景人才的培养,提升课程与实践融合水平,提升专项技能实操和实训的水平;在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上,应从价值观、知识体系、实务能力三个纵向维度上与“媒介文化研究”“大数据新闻”“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文案创意”“数字新媒体艺术”“融合新闻”等6个横向导向形成网格化规格模块,在保障专有性的基础,实现一专多能化的人才培养。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以往的应用文科,都是从模拟观察与抽样观察的角度进行人才培养,离有效实践较远。新闻与传播学人才培养特别是实践教学方面的改革,应该尝试通过有效培养数据与联动网络建设,建立真正的新闻与传播学数据靶点,从数据靶点出发,建立不同的新闻与传播学人才亚型工作场景,实现专业实践教学的数据化培养和智慧化培养。这就要求从实验出发,通过实际的工作场景,把实验、实践、实习、实际4个环节打通,从而培养真正具有实际工作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生。新闻与传播专业实践教学应从原来的模拟实践教学走向数据实践教学,在实验室建设、实训场景建设、实践项目建设、实习科目建设方面加大力度,重新来构建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与实践场景,提升专业实践教学的水平。

作者:广电系

摄影:广电系

审核:刘振

广电系主办研讨会

研讨会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