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第五期“艺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

11月30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竹三党工委A207活动室举办第五期“艺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由我院力行计划辅导员、美术系老师王磊主讲,学工办主任李玉雪、学院各年级文艺爱好者参与活动。

这次活动以“理论+实践”的形式展开。在理论教育环节,王磊老师介绍了中华美育的雏形——乐教,引导同学们了解中华美育的起源,并讲述了鸦片战争后至改革开放这一时期的美学发展,让同学们欣赏不同阶段美学的不同类型。随后,王磊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实现中华文化复兴,强调当代青年要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接着,王磊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任务是绘“竹”。王磊老师略加黑墨,中锋运笔自下而上画出竹竿,粗竿用侧锋,细竿用中锋。之后,王磊老师勾出叶的形态,笔笔相扣,疏密有致,并用较浓厚的笔墨,按照“乙”字或“八”字点节法勾出竹节。作画示范结束后,王磊老师让同学们进行练习,帮助同学改画,并要求同学们给自己的画作题字“墨竹”后印章,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诗、书、画、印”。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教学和绘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同学们了解了中华美学的起源与发展,体味了竹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代表的君子精神,有益于帮助同学们修身养性。

作者:刘欣羽 龚超翊 朱聪颖

摄影:柳枚 龚超翊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

王磊老师讲解

王磊老师示范

学生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