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丰富多彩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为教育引导我院2022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奋发有为,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自开学以来,人文与艺术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

开学典礼

8月26日和31日,人文与艺术学院分别举行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开学典礼。

26日,学院全体领导、各系教师代表、各科室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和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史修永院长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在追求真情、真知、真理的征途上,坚定理想信念、淬炼人文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方跃平书记携在场全体教师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五育并举,追求卓越。

31日,学院全体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和2022级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出席典礼,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史修永院长在致辞中希望研究生新生们胸怀家国、志存高远,转变观念、求真创新,练就本领,厚植底气,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方跃平携在场全体教师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二要矢志追求,不断创新进取;三要坚守科研规范,弘扬优良学风;四是强化全面发展,自觉追求卓越。

入党启蒙教育

8月26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为全体本科新生做题为《百年党史,光辉历程,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方跃平书记从“党史的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勉励同学们勇于扛起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信念和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刘宁副书记主持讲座,她详细讲解了学校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和远大志向,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学籍教育

8月26下午,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新生的学籍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振强调了开展本科生学籍教育的重要意义,寄语新生在矿大好学乐学,遇见最好的自己。学院教学管理办主任主任王艳华介绍了校训、校风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讲解了本科培养计划、学习行为规范和学籍学业管理规定。

9月2日上午,院科研办主任任世存老师给研究生新生们进行了学籍教育。

安全教育

(1)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8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校保卫处安全监督科科长瞿望为本科新生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瞿望老师从安全的基本情况、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防骗、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六个方面进行安全教育宣讲,用丰富的具体案例与视频,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个人防范能力。

(2)反诈专题讲座

8月31日,我院邀请徐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中队长邓阳警官为全体新生做《反诈防骗:护航求学之路》主题讲座。他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用幽默的语言和诙谐的方式梳理了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列举了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各类客服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重点围绕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有保护能力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与方法。

(3)国家网络安全教育

9月14日,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观看新生网络安全教育课,本次课程主要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高发类型以及防范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在当今虚假购物诈骗、征信诈骗等诈骗类型层出不穷的形势下,大学生应加强法制学习,保护个人信息,树立正确观念,提高反诈意识。

廉洁与纪律教育

8月26日晚,学院邀请校纪委办监察处李龙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展大学生廉洁守纪教育专题讲座。李龙老师从什么是廉洁、我国廉洁思想的发展、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大学生如何廉洁守纪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简明清晰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廉洁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当前我国廉洁建设,重点向同学们科普了我校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受处分后的相应惩处措施。

心理健康教育

(1)健心助航专题讲座

9月8日晚,学院邀请校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李红娇老师为本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李红娇老师以“从心探索人际交往”为主题,从人际交往的意义,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偏差,大学生在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打造人际魅力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阐述了人际交往中存在的理想化、依恋类型等一系列问题,嘱咐同学们在交往中坚持现实性、系统性和差异性原则,做到待人真诚,理解他人,与他人保持适当的边界感。

(2)新生团体辅导

8月24日下午,学院大学生自助中心指导教师李玉雪和学生骨干组织本科新生在博五楼大草坪开展了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兔子舞、和我一样、几分钱、互送卡片等小游戏和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锻炼了他们的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

学科专业认知教育

8月24日至9月7日,学院各系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召开了专业见面会。与会老师们向学生们介绍学院和专业的的概况,就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发展定位、师资力量、国际合作、实验室、实习基地、往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讲解,耐心与学生们交流,答疑解惑。

校情校史教育

8月28日和9月6日,学院2022级的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分别参观了校史馆。讲解员带领新生们回顾矿大的百年风雨历程,介绍矿大迄今取得的成就和杰出校友的事迹。113岁的中国矿业大学在一代代矿大人的自强不息和砥砺前行中熠熠生辉。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历史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新生适应教育和主题班会

8月27日晚,学院本科新生辅导员张瑞亭为新生开展适应教育。张瑞亭老师从时间分配、教学模式、师生关系、考试频率等方面介绍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希望借此引导新生尽快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以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他就晚点名、考试纪律、宿舍规章制度、班委会工作、学风建设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对学生日常生活、个人安全提出建议。

8月24日至9月2日,各班陆续开展了班会,班主任们多方把握开学来新生们对大学的适应情况与心理动态,有的通过一系列小游戏带领大家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班会最后向大家提出寄语与期待。

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开学典礼、思政第一课、军训动员大会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学院情况,有助于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相信2022级的同学们在这次的新生教育中有所得,在未来的四年能更好地在人文与艺术学院,在中国矿业大学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作者:展望 徐勤苏 柯颖 张雨萱 刘森森

摄影:展望 毕乐乐 李梦婷 魏兰苏 王娜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