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第四期“自远”读书会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

为营造学院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6月8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竹三党工委A207活动室开展第四期“自远”读书会分享活动。本次读书会由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冯仰操老师主讲。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出席本次活动,部分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玉雪主持。

冯仰操老师以“陶渊明的乡里世界——读袁行霈《陶渊明集笺注》”为主题,从陶渊明的自我形象构建开始,深入分析探讨了陶渊明的“亲族的世界”、“官吏的世界”、“僧隐的世界”和“农人的世界”等四个方面内容。冯老师认为,陶渊明是一位清醒的理想主义者,并非完全超脱的隐士,也非心机深沉的功利之徒,更非士族和寒族文化的单一跟随者,是复杂的人世体验者。陶渊明作为一个士人、诗人,陶渊明从未脱离乡里文化、时代潮流,也从未随波逐流、失去自我。冯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习陶渊明的态度,对世界若即若离,保护纯真的内心世界,清楚地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并与其友好共处。在读书分享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回应、热情互动,感受到冯老师知识的渊博、学术和人格的魅力。

刘宁副书记在活动总结中指出,举办读书会旨在激励同学们养成读书的习惯、丰富对阅读的思考。她希望同学们要从活动中受教育,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扎实学识、汲取力量。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陶渊明的形象以及其“乡里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为同学们浸染书香、提高自修养和陶冶情操提供了良好平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作者:王娜 肖芳

摄影:张丰翼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