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学院在学校基层党建活动评选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5月27日,校党委组织部下发文件,公布了2021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评选结果和2020-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由人文学院党委协同机关教职工党支部联合申报的《情系乡土以文赋能,助力乡村攻坚脱贫项目,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0个获奖项目当中排名第一);人文学院党委组织申报的3个“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其中1个项目被授予“党支部工作创新奖”。


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的《情系乡土以文赋能,助力乡村攻坚脱贫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定点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精心组织,依托学科与专业特色,充分发挥机关教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文化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作为党支部活动的着力点和活动平台,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以文化赋能美好乡村新发展,积极探索“党建+扶贫”的扶贫模式。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协同优势,发挥学院所属系部师生党员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回应乡村脱贫攻坚阶段的重点关切问题,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先后安排法学系的法律专家,赴贫困乡村开展法律宣讲和普法宣传教育,被人民网和安徽日报客户端报道;组织师生送文化下乡活动,提升了乡村文化生活品味;系统发掘整理灵璧奇石等独一无二的文化遗存和文化遗产,汇集整理乡间民间故事和民间传说,挖掘民间书画和工艺美术制作匠人及其作品,拍摄乡土文化保护资料视频近60小时的素材,经过精心编排和提炼,拍摄“朝阳同心,大地欢歌”“石刻灵璧”“衣带墨香,流韵千年”等三部扶贫乡村的文化宣传片,所有作品经微信公众号、bilibili等平台推送播放,整理宣传乡土特色文化,弘扬赓续优秀乡土文化。


人文学院党委组织申报立项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的3个“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项目,分别是:学院机关教职工党支部立项项目《挖掘乡土文化资源,聚合乡村振兴动力》中文系教师党支部立项项目《四“W”党员素质提升,“两站两说”先锋引领》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立项项目《喜迎建党100周年,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徐州考察路线暨党员“七个一”修身行动》。其中,学院机关教职工党支部立项项目《挖掘乡土文化资源,聚合乡村振兴动力》以其组织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成果创新,学校授予“党支部工作创新奖”

作者:刘勇

审核:方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