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院研究生会被评为2021-2022学年“标兵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2021-2022学年院级研究生会考核评优结果公布,我院研究生会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标兵研究生会,这也是自2020年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成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一年来,人文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改进、创新研究生会工作,带领全院研究生,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在组织建设、学术服务、权益维护、文体活动、宣传引领等五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优化组织结构,完善自身管理

学院研究生会全面贯彻《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建立了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各项制度报院团委审批后严格对标、全面落实。学院研会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积极组织成员参与校、院团委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活动,打造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团结带领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二、聚焦学术前沿,提升专业素养

院研究生会聚焦学术前沿,积极承办研究生校园学术活动,协办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第二期学科交叉融合论坛,举办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美术教育融合论坛,并协助学院组织名家系列讲座和高端学术研讨会,承担部分学术活动的志愿者工作。研会成员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发掘创新潜力,开阔学术视野,形成不断探索前沿理论的求学信念,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型学术氛围。

三、躬行服务职能,强化权益意识

学院研究生会围绕研究生学、医、购、食、住、行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为我院研究生创造更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协办校研会学生权益知识竞赛、菜鸟驿站测评投稿活动等权益维护活动;举办人文浸润·清雅之居宿舍文化节、宿舍好物分享等院级活动;定期开展研究生宿舍卫生安全检查;举行研究生访谈会收集建议并对此进行跟踪落实,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权益意识。

四、打造品牌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学院研究生会结合学院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以文体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优秀文化在构建和谐校园方面的积极作用。承办、协办校级活动5项,举办院级文体类活动11项。其中,棋艺争锋大赛、人文浸润,暖冬回音音乐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学院研究生参与,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围绕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活动,人文研会开展了画笔描绘生活,色彩点缀宿舍绘画活动、文韵传承,艺彩飞扬书画活动等,多方面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和繁荣发展。

五、夯实宣传阵地,发挥引领作用

学院研会以贴合研究生信息接受和需求为目标,在人文与艺术学院官网发布宣传稿件54篇,在校研会公众平台推送原创推文和活动宣传总结7,在CUMT文艺研学发表推文共计114篇。此外,人文研会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会、组织美术系研究生邂逅艺术展览等,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研究生在宣传技能、审美品格等方面的提升。 

人文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会致力于做学生“找得到,信得过,离不开”的学生组织。学院研会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青年工作的嘱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