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人文与艺术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刘琦回校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4 作者:

9月13日,人文学院邀请法学2016届校友、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刘琦回校开展讲座。

党委书记方跃平为刘琦颁发聘书和奖杯

下午,刘琦校友在学院A110会议室面向部分师生做题为“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出席活动并为刘琦颁发“大学生生涯导师”聘书和纪念奖杯。活动由中文系主任冯仰操主持。

讲座现场

刘琦从“求学与成长”“学术与体悟”“能力培养”三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讲述了在矿大的求学生活经历以及成长心路历程,建议大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并且想好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区别,希望大家学会“抬头看路”,多问“为什么”“怎么变”,强调要看懂规律、敢于创新、勇于创新、静下心来读书,最后寄语大家看清自身的优势并且成为一个自洽的人。闫续瑞教授回忆与刘琦的交往经历,称赞刘琦是一位聆听者、摸索者,鼓励刘琦坚定自己的道路;朱云霞副教授与刘琦交流分享在北京治学经历,寄语大家要不断做出判断和调整;顾一凡老师与刘琦探讨了新生的学习与就业需求。在互动环节,刘琦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学习、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回答,鼓励大家“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冯仰操副教授在结语时对刘琦的人生经验与经历表示赞赏,鼓励大家多与优秀校友进行沟通,并且进行反思思考。

刘宁副书记主持活动

晚上,刘琦在学院A111会议室作题为“文果载心,余心有寄——阅读与写作漫谈”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共分为四部分,“琦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结语”和现场互动答疑。刘琦从自己的文章入手,讲述文学创作的心境心得,结合苏轼精神,提出在写文创作、职业选择中都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守自身原则。刘琦强调了在当今时代中学习和坚守人文的意义,并且寄语大家要“能读书,善思考,会写作,有思想”。讲座中,刘琦也向在座学生传授了许多写作的“独门技巧”,如背诵经典、常写日记、学会“少少语表达多多意”等。在答疑环节,刘琦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给予大学生涯以及未来就业方向的建议,嘱咐大家立足时代,在坚守国家立场的前提下转化思维,拥有“反框架”的能力,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刘宁副书记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刘琦校友的讲座内容丰富、意蕴深刻,对于帮助同学们做好生涯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她希望同学们主动向优秀校友学习,多交流、多思考,用所思所想指导自己的成长和实践,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奋力实现理想和情怀。

文字:陈荟彬 王译曼

图片:赵倩 滕罂蝶 王译曼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