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人文学院汉05级校友吴霜荣获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

9月19日下午,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百花文艺出版社承办的第20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人文学院汉05级校友吴霜(笔名羽南音)与王诺诺合作的《画壁》获得科幻文学奖。

35CE9

据悉,第20届百花文学奖共有39部作品分获7类奖项,包括短篇小说奖(10部)、中篇小说奖(10部)、长篇小说奖(2部)、散文奖(10部)、科幻文学奖(3部)、网络文学奖(3部)、影视剧改编价值奖(1部)。此外,18位文学期刊的编辑获得编辑奖,海内外共30位读者获得读者奖。百花文学奖至今已有40年历史,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品牌期刊《小说月报》“百花奖”,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每两年举办一次。40年来,“百花奖”不断扩展视野和关注领域,如2015年“百花奖”增设了“散文奖”,升级为“百花文学奖”;2017年增设“影视剧改编价值奖”;2019年增设“科幻文学奖”;今年增设“网络文学奖”,展现出百花文学奖开放、包容的理念。

28C62

吴霜,我校汉语言05级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科幻文学的创作,2009年本科毕业之后保研到中文文艺学专业,师从王青教授,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不久后进入影视行业,作为策划和编剧,先后参与了《三体》、《舒克贝塔》等影视项目的开发。吴霜目前是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曾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世界科幻文学轨迹奖提名。先后在Clarkesworld、Galaxy’s Edge 、《科幻世界》等杂志发表中英文科幻小说、翻译作品四十余万字。目前已出版个人科幻小说集《双生》、《不眠之夜》、《龙骨星船》;翻译作品集《思维的形状》。作品编入科幻选集《碎星星》,在英、美、日、德、西班牙出版。此外,作品还编入日文、英文、中文科幻选集三十余本。豆瓣对她小说集《双生》的评价是:“内容涉猎广泛、构思奇特、情节曲折、细节逼真,尤擅利用视觉转换使未来世界顿生诡异之姿。无论是末日降临前,外星人眼中地球人的各色表现,还是从现在深度思考未来的生活方式,本书都无疑能一次满足所有科幻迷的梦想。”

此次百花文学奖,吴霜合作获奖的科幻小说名为《画壁》。以敦煌为背景,参考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资料,讲述了一个有关佛教、转世轮回、时间循环、亲情信仰、宝物迷踪的故事。小说收录在她的作品集《龙骨星船》中。百花奖颁奖词如下:敦煌所寄寓,“前人之述备矣”。作者从“影响的焦虑”中不可思议地突围,在看似固若金汤的既有文史叙事中找到干涸之隙,结成瑰丽之花。在《画壁》中,不同年代的主人公们林林总总,载沉载浮的命运切片,既弥平了现实与虚幻间的认知沟壑,也混响成一支沉郁雄浑的家国慷慨之歌。

备注:本文关于“百花文学奖”背景介绍等部分内容,参考2023年09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武少民的新闻作品“第20届百花文学奖颁奖”。

(作者:王雨菁;终审: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