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科与专业

学院横跨文学、艺术学、法学三个学科门类,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JM)、音乐和美术(MFA)和新闻传播专业和硕士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学院在校研究生近200人。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2004年起招收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在此基础上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9月开始招收中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讲师15人,年龄梯队较为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有博士后科研经历的教师3人,外籍专任教师3人。本学科在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方向上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经费总计达2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0篇。


C85B

法律硕士(JM)学科点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法学学科创办于1995年,历经20年的发展,已形成以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法、能源与矿业法、环境与资源法、科技法为研究重点和特色的法学学科。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司法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社科基金和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课题30多项,出版教材、专著30多部。最早在经济法硕士点设立“安全法学”特色研究方向,已经为社会培养了200余名硕士研究生,在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环境监管部门等执法部门,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公司等法律服务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的法务部门、ESH管理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8BB3

17338


音乐专业硕士点简介

音乐专业类别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需求,以音乐教育和音乐艺术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音乐师资人才和音乐艺术管理人才。音乐专业现有师资14人,教授2人(其中外籍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含博士6人(4人在读)。另外,聘专家教师6人,师资结构合理。音乐系拥有完备实验教学条件,专业实验室包括小型音乐厅、苹果系统 MIDI 实验室、舞蹈训练中心、电子音乐演奏工作室、专业录音棚、电钢琴教室、钢琴琴房、视听教室等,教学条件一流。近年来,音乐系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CSSCI检索20余篇,SCI检索4篇,出版专著与教材近10部,发行个人音乐作品专辑1部;获得教育部纵向课题2项、省级及省厅级纵向课题7项、市厅级及校级课题20余项、精品课程4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获得江苏省2021年度优秀专业学位论文1项,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陆续与意大利、加拿大、美国等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师资交流和学生的联合培养搭建了国际化平台。

15C1D

1CB80

新闻与传播硕士点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紧密依托人文与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美术学、音乐学及法学等专业,现有一支学历、学缘及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自2023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生。目前已与上海、深圳、南京、合肥等地多家新闻传播事业单位和新媒体市场主体,以及淮海经济区内多数城市报业传媒集团和广电传媒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建有实践基地;现有装备现代化的广播电视实验室,虚拟演播室,专业编辑室,专业录音棚,视听教室,小型音乐厅,苹果系统 MIDI 实验室,电子音乐演奏工作室,影视制作实践创新基地,无人机航拍实训基地等,实验教学条件完备。

D039

F3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