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刘振乾: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

刘振乾,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兰州大学。获国家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获教育部、团中央表扬信,入选中国矿业大学卓越青年学院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培养对象,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校十佳团支书、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党史知识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赛手选拔活动一等奖、校大学生暑假网络文化作品大赛摄影组一等奖等荣誉。

上两图为刘振乾的部分获奖证书

图为刘振乾的摄影作品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壮丽的日出。大学四年,刘振乾途经艰难险阻,依旧一心一意奔赴热爱,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与突出的综合表现,成功保研至兰州大学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继续畅游于浩荡的文学世界中。


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

刘振乾与古典文学结缘自幼时,“我和古代文学应该是挺有缘分的。奶奶曾说,我三四岁和奶奶在公园里曾指着围墙里伸出来的花背道‘一枝红杏出墙来’。听到这个故事我自己也很惊讶,这是我所知道的我的阅读背诵与现实体验产生联系的最早的开始。”

在八九岁时,他便和奶奶从衣柜上取下四大名著,共同阅读。这些古典书籍以文字在刘振乾脑海里建起了一个个他从未经历过的、恢弘的古代世界,也让他对历史建立起了很多想象。刘振乾认为,童年的这些阅读经历对他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其中贯穿的儒家思想也很好地塑造了自身的性情和志趣。

“古代文学承载的一些人物形象、审美趣味、思想观念、生活状况是我想探索的,可以‘兴观群怨’。曾看到《苏轼行踪考》一类的考证,我在生活中有所感触时,也会翻翻自己的日记、相册和老物件,考证自己的历史和足迹,唤醒一些记忆,这是挺有意思的事情,我觉得这是相通的。而且看到别人的故事,那又何尝不是自己的故事,如何更好地完成自己,该宣扬什么抑制什么,这其中也有答案。”这是刘振乾谈起古代文学而抒发的感受。对古代文学的喜爱使他自然地选择古代文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黄沙漫漫有尽头,风雨漂泊有归舟

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时,刘振乾认为自己似乎比较幸运,一直都较为顺利。而聊到保研,刘振乾没有再提“顺利”二字,他坦言自己的保研之路走得并不容易。大三结束的暑假准备预推免时他无比焦虑,给了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心神不宁,坐立难安。

而保研时的面试是刘振乾至今仍在感叹的坎坷。“第一场华中师大的面试成绩很早公布了,排在倒数第二,反思一下,是我回答问题逻辑混乱,抓不住重点,说的都是旁门左道,问题就出在这里,这个能力短时间内怎么能锻炼好呢。”而在本校面试中,他又因过于紧张,以至于面对熟悉的老师也没有发挥好。本以为兰大的面试结果会如同前两场一样使自己失望,然而居然收获了不错的结果,后来刘振乾反思道:“可能前面两场面试有积累经验的作用,看来对自己的估计可能会出现偏差。”最终,在情感和稳妥的综合考虑下,刘振乾选择了前往西北继续追逐自己的学业。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保研远未及追求学业的终点,更不是漫漫人生旅途的终点。愿广大学子能如刘振乾一般命途由己,前途坦荡,与心之所爱携手共赴星辰大海。


人物采访

Q:在矿大中文之家的经历有何收获和意义吗?

A:是我跨越了大一到大三的组织,承载了很多美好的记忆。锻炼技能、增长见识,听会议,听讲座,做海报,剪视频,编辑推送,拍新闻照,写新闻稿,组织晚会。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2020级的朋友们几乎都是在中文之家认识的,很有感情;帮自己的专业做了些事情,作为学生为学科建设作出贡献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

Q:学业之外喜欢的娱乐活动?

A:很多时候是独自散步,带着相机到湖边、到园子里逛逛,感受时节变化,记录美好瞬间。事情繁杂、压力很大的时候也能帮自己寻找宁静,“静能生慧”。有时候是和室友出门吃顿好的,或者在宿舍喊一声“上号”,打红警之类的联机游戏。保研后偶尔会篆刻,新学了一门手艺。

Q:大学四年经历中有过遗憾吗?

A:遗憾肯定是有的,就像季羡林先生说的“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我接受遗憾的存在。我常常以自己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专业为幸,又时常为自己专业素养不高而憾。身边同学都很有才华,我积淀不够,争取弥补起来,要涵养大智慧。

Q:对学弟学妹们还有什么寄语吗?

A:把我们的老师常常讲的,已经深入人心的两句话再送给大家:“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功在平时,美在过程。” 愿大家各有所爱,学有所成,生活幸福。



作者:陈荟彬 张雨萱

图片:刘振乾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