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魏小莉:功不唐捐,行之将至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

魏小莉,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武汉大学优秀营员资格;曾担任人文与艺术学院青协副主席、参加过校国旗护卫队等学生工作。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这样说到“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魏小莉放眼当下,脚踏实地,在三年的学习中一直行走着,努力着,为用心感受每一缕阳光的温度,抓住每一丝风的记忆,铭刻了书页上每一滴汗水,于她而言,这是难忘的时期,更是努力与收获并存的三年。魏小莉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走出了一条独属于她自己的保研之路。

保研学子魏小莉

山止川行,玉汝于成

大一刚开学,魏小莉树立了读研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实际努力。她上课时认真听课,课后时常去图书馆找老师推荐的书目阅读,她提到功夫在平时,要多看文学著作,结合作品理解课堂内容,拓展知识面。对于如何读书,她也有自己的见解,魏小莉主要挑选自己喜欢的书进行钻研,例如许地山、鲁迅等作家的书。魏小莉认为,看过的书就要记住,因此会连贯性看两三遍以加强记忆,并对学术类著作逐字逐句地阅读思考。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获益匪浅。魏小莉的努力最终也得到回报,在大一上学期,她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在往后三年的学习中,她也有计划地学习,针对不同学科有不同的方法:对背诵较多不易理解的学科,她会提前两三周开始复习,对一些难度较小的学科则提前一周左右。在复习中,她在第一遍复习中整理重要知识点,第二遍搭建框架,第三遍根据框架回忆内容,这样将每个知识点连成一个整体并牢牢记住,考试时自然会信手拈来。在内卷化泛滥的今天,魏小莉也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中,不必自我感动,不要一天时间都扑在学习上,但做的却是无意义的事,在学习这条道路上,不要受别人的干扰,保持自己的节奏,坚定向前走。


风禾尽起,择木而栖

日常生活

魏小莉个人十分喜欢神话、《诗经》和《楚辞》,一直偏向于学习中国古代文学,但古代文学对文言文阅读的水平要求很高,她在这方面却不是很擅长。魏小莉提到:“兴趣不代表个人的能力,虽然喜欢,但不代表能够做好。”在与老师的讨论之后,认为现当代文学更适合自己,最终确定了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方向。目标一旦确定,魏小莉便朝它前进。她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复习文学史,并认真准备了学年论文,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系统了解学界对某一位作家的研究过程和主要观点,产生自己的创见。这些都为她的保研面试打下坚实基础,为她最后的成功保研助力。魏小莉还提到:“保研面试前的复习要全面,不要有侥幸心理。”如果一开始只仔细看了现代文学史的内容,但第一轮面试却抽到了关于古典文学的问题,会措不及防。”基于自身经验,魏小莉向中国语言文学的学弟学妹们建议道:保研时选择的方向不仅仅局限于文学,文艺理论,语言学这几类,还可以选择跨学科的民俗学、人类学的相关内容。魏小莉曾获得武汉大学的优秀营员资格,但因武汉大学的专业是民俗学,与自身所学的汉语言虽有相关,但仍然存在许多不同,而在面试北外的夏令营时,老师的引导与介绍让她对北外的了解更加深刻,专业与本科所学也相符,最终她表示很幸运地进入了北外。

追风赶月,勇于尝试

日常生活

 魏小莉曾担任院青协副主席,参与过校国旗护卫队的工作。她坦言道:“在规律生活、努力耕耘的沉默时光里,还是需要一点萤火的存在。”在青协的工作过程中,她逐步成长,拓宽了社交圈;在校国旗护卫队的工作里,寻到了人生不一样的意义,找到了表达信仰的方式。魏小莉鼓励学弟学妹们,走出舒适圈,看一看不一样的世界。要勇于尝试,不然人生也太无聊了。

日常生活

魏小莉说道:“我们就如草原上奔跑的马儿,未来有多条路供我们选择,畅望未来的同时是更应放眼当下,多看书,形成自己的思考,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只今只道只今事,愿我们都清醒自由,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图文来源:陈筱鹭 柯颖 魏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