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朱献满: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朱献满,音乐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东北大学。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20余次省市级钢琴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对我而言,梦想的价值无法用简单的两元对立结果来衡量。”轻松回首过去并坦然接受一切,整好行囊奔赴下一场旅途,是朱献满当下的状态,也是他十分享受的状态。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像他一样,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他清楚。但无论来路有多难,前路有多么迷惘未知,他永远是那个不负初心,一直在路上的朱献满。


深耕细作笃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经历激烈的高考竞争进入大学后的朱献满并未因此松懈下来,依旧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与生活态度,将大学视为进一步充实和提升自己的地方。

   朱献满会根据每门课的重要性和考试难易程度安排不同的学习计划,简单课程就速战速决,不在上面花费太多时间,比如选修课。难度大的则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比如和声课,“对待这门课我不仅会课前早早预习,还会制订精确到每一天的复习计划而不是留到考试周突击复习。”如此,他在期末周时便能节省下大量复习时间,提前准备好表演作业,挤出周末参加各类钢琴比赛。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朱献满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共计获得了一次国家奖学金和两次校级奖学金。此外,大学三年他还在安徽省级钢琴比赛中获得十余次一等奖、在江苏省级和徐州市级钢琴比赛六次并获得优异成绩。


风雨难敌凌云志

   由于大一的专业排名十分优秀,朱献满看到了保研的希望,高中时期就埋在心底的“华师梦”又开始再一次发芽开花。他一边开始研究学校的保研政策,筹备参加大创和竞赛;一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华师的老师取得联系,获取预推免相关信息。

   朱献满表示,自己的准备阶段相对顺利。身处矿大学府——学校浓郁向上的学风、图书馆奋笔疾书的同学激励他学而不殆。“同学们都很认真,‘内卷’的风气也鞭策着我学习。”同时得益于学校提供的高起点平台,起步阶段,他就具备了一定优势。而矿大开展的各类保研相关讲座,更是干货满满,让朱献满的保研准备过程事半功倍。

   没有人的成功是一撮而就的,正如海洋里难免遇到风浪。2022年9月,正值预推免阶段,然而就在在朱献满参加各大高校的面试的前一天,学校因为徐州疫情原因封校封寝。辅导员苏辉老师得知情况后积极帮他联系,多方协调下,朱献满获得了特殊的一次出寝机会,得以录制视频,参加各大院校的面试。采访中,回忆这段特殊经历,他满是感激,心怀温暖:“没有苏辉老师和学校的帮助,我的推免过程不会这么顺利。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习上,苏老师一直很体贴关心我们学生。”


征程万里风正劲

  生活或许总有遗憾,但未来依旧美好。尽管高考未能如愿进入华师,不同高校录取的时间差导致朱献满保研时也与其失之交臂,但他始终心怀热忱,从不懈怠。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东北大学对他而言何尝又不是人生的新起点,他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学习深造考博,然后到高校任职,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而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朱献满尤其喜欢这句话。他坚信不付诸实际的梦想等于空谈,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每一步都不会白走。正所谓“志之所趋,无穷远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都相信,终有一日,朱献满将收到那封梦寐已久来自华师的录取通知书,彼时的他会坐在华师教室里,与同学师长笑谈起过往种种,一路艰辛。

 图文来源:朱献满,孙子涵,张雨萱

责任编辑:展望 徐勤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