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何漫湘:云程发韧,万里可期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何漫湘,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厦门大学。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曾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校赛区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何漫湘的字典中,无"困难"之字,口头上,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白齿青眉之际, 她坚定志向,以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成就人生之春,人生之华。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进入大学的那一刻,何漫湘便确立了保研的目标。选择院校时,她主动寻找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并详细咨询,在前辈们的推荐中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而研究院下设的法律所恰好又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抱着能在此地得到专业上更长足的发展,乃至为未来事业发展做好铺垫,何漫湘坚定地选择了厦门大学,一心一意向它奔赴。

目标既定,便是一路风雨兼程。何漫湘坦言“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她将保研概括为“一段平坦中又充满了波折的旅程”。在刚入学时,她对课程和考核并未摸清楚,总体成绩并不突出,并未达到自己的预期。而在大三下学期这个争取保研资格最后也是最紧要的关头,何漫湘的成绩也并不十分稳定,排名也不断上下浮动,这使她曾陷入过自我怀疑“我一度十分焦虑,这反而让我背负了更多的压力,陷入了更加严重的内耗”。保研准备后期,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学会给自己预留更多的备选项,也惊喜地发现抛开了焦虑烦恼后,反而能轻装上阵。采访中,回顾这段经历,何漫湘直言“过程虽然有痛苦和迷茫,但也会使人不断成长,一以贯之的努力总会在某一天有所回报”。


若得东风聊借力,免教燕燕竞差池


杰出的英语能力是何漫湘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无论在平时考试成绩,还是在保研中,英语都给予了我极大的优势。”何漫湘笑称。本次采访中,何漫湘详尽阐述了英语学习的感悟。“六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北上的高校来说,500分是一道隐形门槛,有的高校甚至要求到达550分——即使他们不会明说。”早在六月考试前的寒假,何漫湘已经着手准备听力的精听训练,尽管每天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何漫湘仍认为收获要远大于付出,“只是有点费时间,但是效果非常好,一天不断是最好的”,她这样强调。在两次六级考后,何漫湘最终拿下了644的高分,这也为她的保研之路扫清了不少阻碍。

当被问及英语学习的方法,何漫湘认为英语更多是需求能力的提升。“单词、阅读技巧、听力、作文都是英语能力的一部分,你需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网上大火的“看电视剧学英语”的方法,何漫湘并未选择随波逐流。她认为这样的方法很难进入状态,不适合备考,倒不如看一些全英的vlog,省时且能学到地道的日常用语。“在哔哩哔哩上就能寻找到很多有效的六级备考方法,有道上的一些老师的听力课对我帮助也很大,还有一些公众号也能教会我地道的表达方式和熟词生义”何漫湘分享道,“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最舒服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英语学习只要肯下足功夫,它定然不会让你失望”。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

“抱定宗旨,自趋正轨”是何漫湘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的关键词。“大家尽快找准自己的赛道,不要一味跟随大流,反而掩盖了自身的优势”,何漫湘这样强调。最后,何漫湘也总结道“无论是选择考研、保研,抑或是出国、工作,英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趁时间充裕,努力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不要等到大三大四再追悔莫及”。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愿广大学子都能在学海中劈波斩浪,在荆棘中一往无前,如何漫湘一样,走好脚下的路,直至成功彼岸。


作者:陈荟彬 张雨萱

图片:何漫湘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